秋招大幕已經拉開,如何找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

2017年08月03日08:1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暑假已經過半,不少公司也啟動了2018年秋季校園招聘。大部分應屆畢業生都卯足了勁兒,希望能夠在競爭激烈的就業形勢下拿到一份滿意的工作,但也有許多應屆畢業生非常彷徨,內心也有很多疑問,自己一定要選擇一份專業對口的工作嗎?薪資重要還是發展前景重要?大公司好還是小公司好?人民網科普中國採訪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心身醫學門診主任彭國球,請他為迷茫中的同學們答疑解惑。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求職者在招聘會上尋找合適的崗位。(徐勇/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專業不對口不失為一件好事

現在就業崗位與所學專業不一致的情況比比皆是。彭國球認為,這種專業不對口的現象並非一件壞事,除了少數對專業要求很高的工作以外,很多工作並非隻有相關專業的學生才可以做。所以工作與專業是否對口,並不是很重要。另外,很多同學的專業不是自己選擇的,而且有些人也不喜歡自己的專業,找工作則是一次遵從自己內心的機會。

薪資並非首要考慮因素

有同學認為,找工作就找工資高的,不然顯得自己沒有價值。彭國球說,如今物價有所上漲,生活成本提高,大家對薪資有要求也情有可原,能拿到高薪的工作固然好,但前提是能力與薪資應該匹配﹔不過,如果在得到高薪工作后發現工作壓力大,或對所從事的工作缺乏興趣,那麼高薪也沒有意義。“所以最好在興趣、能力與薪資之間找一個平衡點。”彭國球總結到。

“寧做雞頭,不當鳳尾”?要看自己如何權衡利弊

不少應屆畢業生抱著“寧做雞頭,不當鳳尾”的心態,選擇在一些小公司工作,彭國球對此持鼓勵態度,但是他認為同學們在做選擇時應該再三權衡利弊、考慮清楚。他認為大公司和小公司之間確實存在不小的差別,比如大公司的制度比較規范,人才齊備,培訓再教育機制很成熟,但想要晉升,則需要一級一級地“升級”﹔而小公司屬於成長型公司,雖然工作強度大,但晉升的空間和機會也多一些,因此同學們需要根據自己的職業規劃權衡利弊,謹慎地選擇相應類型的公司。(蔣曉婷)

本文由中華預防醫學會健康風險評估與控制專業委員會委員、中科院醫學心理學博士聶聰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雪(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