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戀的美好在於“幻想” 如何看待初戀這件小事兒

2017年08月04日08:0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都說初戀是每個人最美好的回憶,人們永遠也忘不掉自己的初戀對象。這其中的原因是什麼?人民網科普中國採訪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心身醫學門診主任彭國球,請他為大家說一說“初戀這件小事兒”。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一對戀人含情脈脈地對唱情歌。(李長華/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初戀對象通常滿足了人們對異性的所有幻想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初戀這個角色身上往往包含了他們對異性的所有幻想。彭國球表示,初戀對象是人們在情竇初開、對異性有朦朧向往的時候,恰好碰上的讓彼此心動的人。“這個人基本滿足了人們對異性的所有幻想,因此即使分手之后,初戀對象也會讓人刻骨銘心,甚至在以后的戀愛中以TA為標准,繼續尋找戀愛對象。”彭國球詳細解釋。

初戀的美好在於情感的“純粹”

彭國球說,在初戀的年紀,人們看中的更多的是精神層面的東西,對物質條件並不在意。即使有些戀愛雙方的家庭背景有差異,但他們追求的是精神層面的依戀,以及相互陪伴、共同成長。“初戀的純粹也正是令很多人對其戀戀不舍的原因。”彭國球總結。

初戀的美好很多是想象出來的

彭國球提醒,其實,初戀情結也可以理解為對自己的愛,即把自己對完美愛情的想象強加在戀愛對象身上。

彭國球認為,“初戀大多發生在不太成熟的年紀,他們對愛情的認知會經歷從不懂到似懂非懂、從似懂非懂到懵懵懂懂的過程。戀愛雙方在這一過程中會有不少不成熟的舉動,一旦有傷害對方的行為或受到對方帶來的傷害,就可能在戀愛雙方心裡留下很深的烙印,對未來的戀愛關系產生影響。”

另外,彭國球提醒,對於自己的情感啟蒙人,大家可以懷念,但珍惜眼前人最重要。(蔣曉婷)

本文由中華預防醫學會、健康風險評估與控制專業委員會委員、中科院醫學心理學博士聶聰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方正、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