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泡越久細菌越多?你需要知道這些廚房中的小細節

2017年08月11日08:2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保証廚房用品干淨衛生是保証人體健康的第一步,但廚房油膩、潮濕的環境卻往往有利於細菌滋生,其中“千瘡百孔”的切菜板、濕漉漉的刷碗抹布、被當做臨時儲藏室的冰箱等更是細菌滋生的“溫床”。那麼,廚房中有哪些小細節值得我們注意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3年9月2日,在柳城縣古砦仫佬族鄉大岩垌村教學點,李孫勇(左)和潘澤杰兩名小朋友在廚房裡幫老師洗碗。(鄧克軼/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據《生命時報》報道,切菜板上凹凸不平的刀痕、適宜的溫度、殘留的水分和食物等為細菌提供了適宜的生長環境。有些人為了保証切菜板的清潔,習慣用抹布擦拭切菜板,但如果抹布本身不衛生,隻會越擦越臟。建議使用切菜板后將其洗淨並放在通風處或陽光下晾干,以避免細菌的滋生。齊魯網補充介紹,我們每天使用的筷子也易滋生細菌,特別是很多家庭常常把一雙筷子用兩三年之久,但筷子一旦用久了就會出現許多凹槽,殘留細菌。因此建議大家最好3個月到6個月更換一次筷子,而且清洗筷子時要仔細搓洗,瀝干水后通風放置。

抹布上也容易滋生細菌。《西安晚報》稱,有數據表明,一塊家用洗碗抹布上的細菌數量可達上千億個。廚房環境潮濕,在使用濕抹布后如不注重抹布的清潔和消毒,極易產生細菌,因此最好每月更換洗碗抹布,並每隔兩三天消毒一次。

冰箱是我們用來給食物保鮮的工具,但《新民晚報》提醒,如不及時清理,冰箱中的細菌量僅次於馬桶。很多人誤以為將食物放進冰箱就等於放進了消毒櫃,其實不然,因為長期儲存在冰箱中的食物會滋生細菌,如果取出食物即食,細菌很容易入侵胃腸,從而引發腸胃炎。

另外,很多人習慣把碗泡一會再洗,有些人甚至會把碗一直泡著,直到下次吃飯時才洗,但事實上,如果長期把碗泡著不洗,也容易滋生細菌。據《生命時報》報道,細菌繁殖具有一定的規律性,在進入新環境后,細菌會經過大約1小時~4小時的適應期,之后就會迅速繁殖,在水中也是如此,因此建議大家不要將碗浸泡太久,以免引起腸道系統的感染。(肖原)

本文由中國科學傳播研究所副研究員卜勇進行科學性把關,目前的主要研究領域為健康、環保、水利、節能、氣象、人工智能腦科學與認知科學等。

(責編:方正、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