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水好處多 泡出健康檸檬水你需要知道這些

2017年08月21日08:2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很多人都喜歡在家裡泡檸檬水喝,這種飲品不僅酸甜爽口,而且有益身體健康。關於檸檬水的功效,網上更是流傳甚廣。那麼,喝檸檬水對身體究竟有什麼益處?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5月6日,四川省達州市渠縣亞博檸檬基地的工人在分揀檸檬。(鄧良奎/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喝檸檬水對人體有很多益處。據《北京晚報》報道,檸檬中富含檸檬酸和維生素C,可以促進肌膚新陳代謝及抑制色素沉著,有“美白”功能﹔檸檬還可以有效防止腎結石的發生,維持骨骼的正常功能及起到潤腸通便的作用﹔另外,檸檬中的很多營養物質有降低血壓、血糖的作用,檸檬皮還有祛痰的功效,且效果強於柑橘。

想盡可能地發揮出檸檬水的功效,還需泡“好”檸檬。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范志紅在接受《生命時報》採訪時表示,泡檸檬水,首先應該選用新鮮的檸檬,新鮮的檸檬皮中含有較高的類黃酮物質,如橙皮甙、柚皮甙等,它們都是有益身體健康的物質,檸檬精油也主要儲藏在新鮮的檸檬皮裡,用新鮮檸檬泡水更有利於將檸檬皮中的香氣成分泡出來,而如果用干檸檬泡水,其中的香氣成分和維生素C都會有一定損失﹔其次,泡檸檬時對水溫也有要求,水太涼泡不出檸檬的香味,若用沸水浸泡,則會有較多的苦味物質溶出,因此將水溫控制在60℃~70℃較為適宜。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孔娟在接受《健康時報》採訪時建議,喝檸檬水最好使用玻璃杯,不宜使用塑料杯。因為檸檬中富含的檸檬酸屬於弱酸,再加上檸檬皮上含有脂溶性精油,如果使用塑料材質的杯子裝檸檬水,檸檬中的檸檬酸和脂溶性精油可能會使塑料中的成分或多或少地融入到檸檬水中,長期飲用不利於人體健康。(趙鵬)

本文由中國中醫科學院副研究員代金剛進行科學性把關。

代金剛,中國中醫科學院副研究員、中國中醫科學院博士、國家級社會體育指導員,擅長中醫內科、針灸科疾病的診療,研究領域包括健康養生、康復鍛煉、中醫內科疾病、針灸、推拿、中藥和傳統鍛煉等。

(責編:崔鐘文、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