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猛如虎:你被這些與地震相關的謠言忽悠過嗎?

2017年08月22日07:5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8月22日電 (高黎明)由中國科協科普活動中心、人民網科普中國主辦的“說說身邊的謠言——2017全國科普日特別策劃”有獎征集活動已經結束,此次活動收到了廣大網友的近萬條留言,人們紛紛寫下自己聽到的謠言和看到的愚昧行為。其中就有不少與地震相關的謠言,如在地震前發現動物異常,各地出現“地震雲”,在地震后發布“某地即將發生地震”等。這些謠言不僅不利於救災,還可能造成一定的社會恐慌。接下來,小編就帶大家一起粉碎這些謠言、謬論。

網友調侃寵物不能預感到地震(微博截圖)

謠言一:動物可以預感到地震

很多人都聽過這樣一種說法:有些動物在地震斷層破裂前會有些感知。但據《錢江晚報》報道,實際上用動物異常行為來預測地震情況很復雜、沒有規律,科學家們不能用這種“經驗之談”來預測此類重大事件。再者,動物的行為會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如飢餓、領土之爭和氣候變化等,因此不見得動物有行為異常就可能要發生地震。【詳情】

“地震雲”謠言引發民眾擔憂(微博截圖)

謠言二:地震前會有“地震雲”

看似怪異的“放射雲”“排骨雲”“魚鱗雲”等都只是幾種常見的雲彩,它們碰巧出現在了某次地震前,有些人就認為這是能夠預測地震的“地震雲”。據四川省地震局報道,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李汀表示,“地震雲學說”從未被主流科學界接納,地質或氣象方面的專業人士都曾對此加以反駁。而中國氣象局也曾表示,沒有充分的事實証明地震與天氣之間具有內在關聯性,所以並不能通過衛星雲圖來准確預測地震的發生。【詳情】

震后出現“某地將地震”的謠言(微博截圖)

謠言三:某地即將發生地震

一旦發生地震,網絡上就會出現不少“某地即將發生地震”的消息。這些消息總會讓當地百姓人心惶惶,例如據人民網“求真”欄目報道,北京時間2016年7月31日17時18分,在廣西梧州市蒼梧縣(東經111.56°,北緯24.08°)發生5.4級地震,震源深度10公裡。地震發生后,網絡上迅速出現了大量相關信息,其中不乏故意制造的謠言。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隻有政府有權發布地震預報,其他任何部門、單位或個人都無權發布地震預報。因此切勿相信與地震有關的一切非官方信息,更勿傳謠,不讓謠言造成二次傷害。

(點此進入“說說身邊的謠言”專題頁面》》》)

(責編:高黎明、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