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相信排毒時間表了 很多器官都是“24小時值班”

2017年08月22日08:0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8月21日電 由中國科協科普活動中心、人民網科普中國主辦的“說說身邊的謠言——2017全國科普日特別策劃”有獎征集活動已經落下帷幕,在活動過程中,很多網友表示對網絡上流傳甚廣的“人體排毒時間表”持懷疑的態度。那麼,“人體排毒時間表”是否具有科學性?它與中醫中的“十二經絡運行時間”又有何關系?人體應該如何科學排毒?

真的存在“人體排毒時間表”嗎?(圖片來源:《西安晚報》)

真的存在“人體排毒時間表”嗎?

晚上9點至11點要保証身體處於安靜狀態,這樣淋巴才能好好排毒﹔晚上11點至凌晨1點間一定要處於熟睡狀態,這樣肝臟才能排毒﹔排便要在早上7點之前,因為這是大腸排毒的時間……相信很多人都在網上看到過這樣的說法,那麼,“人體排毒時間表”真的具有科學性嗎?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中醫內科副主任醫師朱欣佚在接受《揚子晚報》採訪時表示,這種說法並不科學。朱欣佚解釋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物鐘,而某個器官在特定時間段進行排毒的說法很牽強,因為人的代謝、排泄以及解毒的體系非常完善,根本無須刻意地去“按時排毒”。

中醫的“十二經絡運行時間”又是什麼?

中醫有“十二經絡運行時間”的說法,那麼這和“人體排毒時間表”有何區別呢?據《揚子晚報》報道,中醫上所說的“十二經絡”中的“經絡”指的是人體內的系統,而非具體的器官,比如肺經,是指包括肺在內的整個呼吸系統。因此,不能將中醫所講的經絡運行時間曲解成單個器官的排毒時間。

如何使身體進行科學排毒?

如果“人體排毒時間表”是沒有科學依據的,那麼人們在生活中又該如何進行科學排毒呢?據新華社報道,人體中所謂的毒素主要來自於內、外兩個方面,內部毒素包括人體在進行日常生理活動時所產生的“副產品”﹔而外部毒素主要來自煙、酒、藥物、環境污染和不健康的飲食習慣等。在正常情況下,人體內的多個器官以及由抗氧化酶構成的內部排毒系統都在日夜不停地處理著毒素,因此,隻要保証在一段時間內不吸煙、不喝酒、不吃高糖和油炸食品等,便能減輕身體排毒的負擔。但是,如果想長期保持健康,就需要長期堅持良好的生活方式,這樣才能讓身體的排毒系統更好地發揮作用,守護我們的健康。(實習生劉若馨)

本文由中國睡眠研究會信息科普部主任彭志平進行科學性把關。

(點此進入“說說身邊的謠言”專題頁面》》》)

(責編:劉若馨(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