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也會讓人發胖?看看這些讓你意想不到的肥胖原因

2017年10月19日08:1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不少人都覺得肥胖是由於“管不住嘴、邁不出腿”,所以一部分人為了減肥就會控制食量、加強運動,然而即使是這樣,有的人仍舊沒有變瘦。因為造成人們肥胖的原因遠不止“管不住嘴、邁不開腿”這麼簡單,很多肥胖原因讓人防不勝防。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一群小胖墩在做熱身運動(張濤/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呼吸也會讓人發胖?

很多人都聽過“喝口水都長胖”的說法,那你是否聽過“呼吸都會讓人長胖”的說法呢?據環球網報道,今年8月,一篇最新的科學研究証實了“呼吸都會讓人長胖”。美國杜克大學研究團隊於北卡羅萊納州選取了11個家庭,採集其屋內的灰塵分析其中所包含的內分泌干擾物質(英文簡稱為 EDCs)濃度。研究人員發現,灰塵樣本抽取物中有7件會刺激小鼠體內3T3-L1細胞發育變為成熟的脂肪細胞,並促進三酸甘油酯的累積,另外也有9件灰塵抽取物會刺激前脂肪細胞增生,導致脂肪細胞的數量增加﹔研究人員還發現,在實驗室裡,隻要僅僅3微克的灰塵就會對3T3-L1細胞產生影響,干擾小鼠新陳代謝,引起肥胖。

寒冷環境更容易導致人肥胖

寒冷環境不僅容易使人感冒,還容易導致肥胖。據環球網報道,科學家研究發現,壁厚菌類和擬杆菌類是兩種影響人肥胖的因素,肥胖人士的體內常有較常人更多的壁厚菌類和更少的擬杆菌類。在寒冷的條件下,人體會自動提高自身溫度以適應環境,與此同時,人體內各種腸道細菌的比例也會隨著外界環境發生較大變化,即壁厚菌類的數量增多、擬杆菌類數量降低。因而長期生活在寒冷環境中的人們更易肥胖。

睡眠不足也可能導致人肥胖

英國研究人員基於英國人群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更容易引起體重增加甚至肥胖。據新華網報道,英國利茲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在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綜合》期刊上提到,他們收集了1615名英國成年人的睡眠時長、飲食記錄、血液樣本以及體重等數據,對睡眠與健康的關系展開深入分析。分析結果發現,平均每晚睡眠時間保持約6小時的人,腰圍要比那些每晚睡9小時的人多出3厘米,總體來說,這一人群中睡眠時間較短的人體重偏高。

所以,減肥不能在控制食欲、增強運動的道路上一意孤行,也要考慮導致自己肥胖的原因是否有諸如灰塵、寒冷環境、睡眠不足等,“對症下藥”才能獲得更好的減肥效果。(雷雪梅)

本文由中國中醫科學院副研究員代金剛進行科學性把關。

代金剛,中國中醫科學院副研究員,中國中醫科學院博士、國家級社會體育指導員,擅長中醫內科、針灸科疾病的診療,研究領域包括健康養生、康復鍛煉、中醫內科疾病、針灸、推拿、中藥和傳統鍛煉等。

(責編:崔鐘文、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