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腦袋睡得比搓衣板還平?兩歲前可通過側睡改變頭形

2017年10月20日08:1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媽媽們都希望自己的寶寶有一顆圓滾滾的小腦袋,不過有些新生寶寶的頭形並不如人意,尤其是一些順產的寶寶,頭部看起來尖尖的,這可嚇壞了不少媽媽。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幾個才降生的寶寶睡在育嬰床上(龔波/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有些家長擔心尖頭形不僅會影響寶寶外形的美觀程度,還會影響寶寶頭部的生長發育。但據中國新聞網報道,寶寶出現扁長頭形其實是正常現象,通過母親產道中生出來的寶寶大多都是這種情況,一般兩周左右后寶寶的頭形就能恢復為正常形狀。

但在寶寶頭形恢復到正常形狀之后,有一些細心的媽媽卻發現,如果寶寶長期保持一個姿勢睡覺,寶寶的小腦袋會被壓成扁腦袋。那麼,寶寶的頭形真的能夠輕易改變嗎?南京市兒童醫院燒傷整形科主任醫師沈衛民在接受新華報業網採訪時表示,孩子出生以后,頭骨是沒有完全閉合的,在孩子六塊分離的頭骨中還存在著矢狀縫、人字縫、冠狀縫等,而且對於新生兒來說,其頭顱體積佔身體總體積的四分之一,未閉合的顱骨要承受“巨大的”重量。沈衛民表示,這些重量主要來自於孩子的大腦,孩子的大腦如同豆腐一樣嬌嫩,如果長時間保持一個睡姿睡覺,原本是圓形的大腦會在重力作用下被變扁,導致孩子的顱縫閉合向外生長,比如睡覺的時候保持仰臥姿勢,孩子的后腦勺就容易變扁。

不過大家也無需過度擔心,隻要在正確的時間給寶寶及時調整,睡扁的頭形就可以慢慢恢復。據《西安晚報》報道,兩歲前,孩子的頭骨鈣化尚未完成,這期間可以通過側睡改變頭形,但兩歲后,一旦頭骨鈣化完成,頭形就再也無法改變了。

另外,枕頭會給寶寶的身體造成一定影響,因此,為寶寶選擇一個合適的枕頭很重要。據雲南網報道,新生兒的頭比較大,幾乎與肩寬相等,平睡、側睡都很自然,不需要枕頭。在寶寶三四個月大時,頸椎彎曲開始形成,睡覺時可以枕一個1厘米高的枕頭。等寶寶七八個月大時,胸椎彎曲形成,表現為可以獨坐,同時寶寶頭部的發育速度減慢,肩開始比頭部略寬了,這時可以枕一個3厘米高的枕頭。枕頭表面的材質應柔軟、輕便、透氣、吸濕性好,枕頭填充物可選擇燈芯草、蕎麥皮、蒲絨等。(劉鑫)

本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八一大樓門診部主任彭國球進行科學性把關,主要領域為健康養生類、臨床醫學類、心理醫學類。

(責編:方正、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