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老妻哪裡還有那麼多激情?教你九招為愛情保鮮

2018年01月03日08:5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夫妻雙方在一起生活的時間越長,就越有可能對彼此失去激情,漸漸地,兩個人不再噓寒問暖,甚至連開玩笑也難找到話題。很多人對此不以為意,覺得都老夫老妻了,哪還有那麼多激情。那麼,夫妻之間為什麼會漸漸失去激情?如何才能避免這種情況?

老夫老妻也需要為愛情保鮮(圖片來源:東方IC)

據《健康時報》介紹,夫妻雙方之所以會出現這種問題,可能是由以下3個原因引起的:

1.壓力遷移。結婚時間久了,各種壓力接踵而至,在柴米油鹽、吃喝拉撒、人情世故等的連番轟炸之下,夫妻雙方難免應接不暇,更顧不上考慮激情的事情。

2.顏值變低。很多女性在婚后被各種家務捆縛,無暇裝扮自己,常以粗線條示人,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皮膚漸漸鬆弛,臉上也出現了魚尾紋﹔很多男性在婚后則越來越邋遢,啤酒肚漸漸隆起,身材慢慢走樣。

3.缺乏溝通。夫妻共同的價值觀和良好的溝通能讓愛情更加牢固,但如果缺乏溝通,夫妻之間的距離就有可能越來越遠。

因此,雖然是老夫老妻,但愛情也是需要維護的。在生活中,人們常把新鮮的東西用保鮮膜包住,放進冰箱進行保鮮。那麼,愛情應該如何進行保鮮呢?《中國婦女報》建議:

1.在婚姻裡,兩個人要多溝通、多稱贊對方、多表達心裡的愛。

2.信任伴侶,不檢查對方的手機、錢包等私人物品,給對方與他人交往的自由。

3.婚后的瑣事雙方應共同分擔。

4.經常去看望對方的父母,像愛自己的父母一般愛他們。

5.每個星期出去放鬆一次,或逛公園,或郊游,或者僅僅享受一頓美餐。

6.遇到爭執,雙方應就事論事,不翻舊賬或互相揭短。

7.抽時間陪對方做他(她)喜歡的事。

8.盡量記住彼此之間值得紀念的日子,並為這一天設計些浪漫的節目。

9.少些埋怨,多些鼓勵,尤其是在對方遇到困境和挫折的時候。

事實上,愛情、婚姻需要保鮮,好習慣必不可少。《湖南日報》提到,首先,心靈的疏離總是從身體的疏遠開始,一些好習慣能讓彼此不離不棄,可以每天給愛人一個擁抱、一個親吻,或每天打一個電話、發一條短信,習慣越好,情感也越長久﹔其次,愛的前提是尊重、忠誠,因此要給予愛人充分的尊重,給予愛情足夠的忠誠。(趙鵬)

本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八一大樓門診部主任彭國球進行科學性把關,目前的研究領域為健康養生、臨床醫學、心理醫學等。

(責編:崔鐘文、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