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真的泡了假溫泉!通過這兩點可辨別溫泉真假

2018年01月19日08:3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提到冬季最愜意的休閑項目,一定非溫泉莫屬。氤氳的熱氣在空中蒸騰,將全身浸泡在溫泉水之中,僅需三五分鐘,便覺周身發熱。約上三五好友,邊泡溫泉邊聊天,既愜意又解乏。然而,你能肯定你泡的是真溫泉水嗎?真溫泉水的形成條件有哪些?如何分辨溫泉水的真假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12月7日,人們在貴州省劍河縣溫泉城景區泡溫泉。

(楊文斌/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事實上,溫泉水在地質學上是有嚴格定義的。據《北京晚報》消息,有從事地下水科研的專家指出,從地下自然涌出,泉口溫度高於當地年平均氣溫5℃,並含有有益微量元素的礦物水,才是溫泉水。要想有溫泉水,需要滿足以下三個條件:地底有熱源存在﹔有靜水壓力差導致熱水上涌﹔岩石中有深長裂隙供熱水到達地面。

那麼,如何辨別溫泉水的真假呢?可以從以下兩點來辨別:

第一,根據溫泉水的特征辨別。據《齊魯晚報》介紹,首先,真正的溫泉水聞上去會有輕微的臭雞蛋味,這不是說明水質變差了,而是因為溫泉水內含有硫磺等礦物質。其次,真正的溫泉水中含礦物質,因此水體很滑,而且水的濃度和人的體液差不多,所以手指一般不易發皺。另外,真正的溫泉水是有浮力的,泡在裡面會感覺有外力把人往上托,這是因為溫泉水中礦物質比重越大,浮力大,一般情況下,泡溫泉時把身體沉入水中,感覺到的水壓越大,保健效果也就越好。最后,泡完溫泉后,身體會有明顯的滑膩感。

第二,根據溫泉區所具有的合格鑒定証書作為參考依據。據《廣州日報》報道,真溫泉必有泉眼,有泉眼必有採礦區,礦區必須要通過一系列嚴苛的溫泉鑒定。真溫泉必須經過國土資源部備案批准,核發中華人民共和國採礦許可証,並在礦區醒目處將相關內容公示,包括採礦權人、開採方式、開採深度、礦區面積、礦區坐標等信息。如果是政府或授權企業提供給溫泉企業溫泉水,則供水方也必須具備“三証”——地熱水探礦許可証、地熱水採礦許可証和地熱水取水許可証。(李金)

本文由中國科學傳播研究所副研究員卜勇進行科學性把關,目前的主要研究領域為健康、環保、水利、節能、氣象、人工智能、腦科學與認知科學等。

相關閱讀:

先讀讀這些小攻略,再去泡溫泉也不遲

“泡溫泉”好處大盤點,你真的“泡”對了嗎

(責編:方正、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