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減脂”能隻瘦局部嗎?讓專家為你釋疑

2018年01月22日10:27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局部減脂”能隻瘦局部嗎?專家釋疑

很多人關注局部減脂的話題,會經常討論如何瘦手臂、減肚子。但是近日網上卻有傳聞稱,局部減脂瘦身這種說法並不存在,世界上沒有“局部減肥”的神技,依然需要通過全身有氧運動來消耗身體脂肪。那麼,局部減脂究竟能否瘦局部呢?央視《是真的嗎》欄目記者咨詢了相關專家。

北京協和醫院腸內腸外營養科副主任醫師陳偉表示:“人的脂肪特別是皮下脂肪是全身流動相通的,在這種狀況下,這邊少了那邊來補,因此必須要借助於整體的脂肪的減少,才能夠達到所說的局部瘦身,所以在減重特別是減脂的過程中,隻減肚子或隻減胳膊,是不能實現的。”

西醫認為隻瘦局部是無法實現的,想要局部減脂還是要依靠整體減脂。那麼中醫對此又有怎樣的解釋?我們經常可以看到的針灸減肥,拔罐減肥,它們的減肥原理又是什麼?

北京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康復科副主任醫師秦麗娜說:“不管是針灸還是拔罐,都是通過刺激經絡刺激穴位來達到減肥的效果。這種手段有兩方面的功能,第一方面是調整胃腸道。首先它可以減少胃酸的分泌,使人的飢餓感沒有那麼強,其次它能夠延緩胃的排空,促進腸蠕動﹔第二方面是它可以對像胰島素、瘦素等一些人體重要的激素以及消化液起到調整的作用,以促進人體脂類和糖類的代謝。經絡是循環無端、相互聯絡的,它是源於中醫的整體觀念,刺激經絡是對全身的內分泌功能和新陳代謝的調理,它很難達到一個局部的塑形的效果。”

中西醫都認為局部減脂是不能隻瘦局部的。那我們減肥時,有些人感覺局部瘦下來的原因何在?專家解釋,之所以有些人感覺會先瘦肚子或先瘦腿,是因為這些人堆積在大腿或肚子這些部位的脂肪較多,脂肪多的部位瘦的快,脂肪少的部位瘦的慢,就能夠給人一種“局部瘦身”的假象。

不能局部減脂,但為何脂肪卻可以堆積在局部?

陳偉說:“人體的脂肪分布蓄積會受全身的神經、激素等整體的調整,而激素中有相當一部分激素是會影響脂肪的堆積部位的,比如大家所熟知的胰島素就會產生胰島素抵抗,然后根據胰島素抵抗的不同的程度和部位來決定脂肪蓄積的地方。”

雖然不能局部減脂,但專家建議我們可以採用輕斷食加上運動的方法進行瘦身。

陳偉解釋說:“輕斷食,是指躲過大腦對於身體的控制。比如說,一周五天正常吃飯,兩天特意少吃不會餓死,但是這兩天的代謝是相對低的,再配合一定的體育鍛煉,就可以用這兩天的時間產生一個能量債,持續一個月的時間就能夠累計一萬卡路裡以上的能量債,這樣累計出的一萬卡路裡的缺口,就足以讓你的體重減少一公斤。”

專家告訴我們,不要一廂情願地期待“減哪瘦哪”,減肥還是要通過良好的飲食控制和全身性的運動來達成。(孝金波、王亞靜 整理)

(責編:方正、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