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沉迷自拍?小心“自拍成癮”找上門

楊光華

2018年04月10日08:0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有哪些事是必不可少的呢?不少人也許會告訴你,他們的答案是自拍——吃飯拍一張,喝酒拍一張,微笑或是悲傷,晴天還是雨天都得嘟嘴來一張。誰的朋友圈沒有自拍照“出沒”,誰又沒用斜向上45°的角度拍過自拍呢?但是,最近有研究發現,如果太喜歡自拍以至於“自拍成癮”,可能就是一種病態了。那麼,“自拍成癮”到底是怎麼回事?為何有人沉迷自拍,並喜歡將自拍照發布到社交平台上?其實,不僅是“自拍成癮”的人存在問題,經常看到別人發自拍的人,其心理也有可能受到影響,這又是怎麼造成的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游客在雪中的南京夫子廟景區自拍。(蘇陽/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據新華網消息,美國精神病學協會在2014年將“自拍成癮”認定為一種精神疾病。“自拍成癮”被分為三個等級:瀕臨自拍成癮的邊緣(borderline selfitis)、急性自拍成癮(acute selfitis)、慢性自拍成癮(chronic selfitis)。如果你每天自拍至少三次,但沒有把照片發到社交媒體上,屬於瀕臨自拍成癮的邊緣﹔如果你每天自拍至少三次,並且會把照片發到社交媒體上,屬於急性自拍成癮﹔如果你抑制不住想自拍的沖動,並且每天至少在社交媒體上分享六次自拍照,則屬於慢性自拍成癮。

那麼,為什麼有人沉迷自拍,並喜歡將大量自拍照發布在社交網站上呢?《北京晨報》報道稱,一項調查顯示,那些在平台上特意引人注意的人,比如發大量自拍照的人,更有可能是個“自戀狂”。這項研究的團隊分別來自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和韓國首爾世宗大學,他們發現經常發自拍的人有一種所謂的“夸張型自戀”,這種自戀與自我崇拜以及很高的自尊心有關。相比自戀者,非自戀者對於自拍照表現出更加消極的態度,不太願意發布自拍照,也不太願意關注一些總是發自拍照的用戶。

研究還發現,經常在社交媒體看到自拍照片,也會給人帶來影響。據《中國青年報》報道,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經常在社交媒體上看到自拍的照片,會讓人失去自信,生活滿意度下降。人們看自己或者其他人的自拍次數越多,他們的生活滿意度就越低,越容易自卑。這項研究稱,當人們開心的時候通常會發自拍,這會讓看照片的人覺得自己的生活並不像照片裡那樣好。

雖然自拍能夠記錄生活,還會不時地帶給我們一些小小的滿足感,但如果沉迷自拍以致“成癮”,給自己和他人都帶來消極影響,可就得不償失了。(楊光華)

本文由中國科學傳播研究所副研究員卜勇進行科學性把關。

卜勇,中國科學傳播研究所副研究員,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理學學士,中國科學院認知科學博士,北京師范大學心理學博士后。目前其主要研究領域為健康、環保、水利、節能、氣象、人工智能、腦科學與認知科學等。

(責編:於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