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卡到底為何被消磁?手機表示“此鍋不背”

唐秋楠

2018年05月22日08:0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銀行卡到底為何被消磁?手機表示“此鍋不背”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在鄭州北三環豐樂路BRT站台,乘客觀看展示的遺失身份証、銀行卡、錢包等物品。(張濤/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現如今,銀行卡已成為在日常生活中普遍被使用的物品,而最常和錢包裡的銀行卡放在一起的,就是手機了。不少人都曾經聽過一種說法——不要把銀行卡和手機放在一起,手機會讓銀行卡消磁。這種說法是真的嗎?日常使用的銀行卡在什麼情況下會消磁?應該如何避免銀行卡等磁卡消磁呢?

銀行卡按照其信息載體的不同,可分為磁條卡和芯片卡。華中科技大學電氣學院副教授楊勇在接受北方網的採訪時介紹稱,磁條卡的磁條是用液體磁性材料涂抹在卡片上,或是用細小的固體磁條粘貼在卡片上的,如果受到外界強磁場的干擾,磁條裡的信息就會被破壞,造成卡片無法使用。那麼,手機是否為強磁場,會使磁條銀行卡消磁呢?

據西部網介紹,磁條卡主要分為兩類,一種是弱抗磁性的,一種是強抗磁性的。弱抗磁性的一般用到像公園門票這類一次性使用的卡片上,而強抗磁的性往往用於像銀行卡這樣的物品上。對於弱抗磁性的磁卡,大概10安的電流所產生的磁場能把它消磁﹔對於強抗磁性的磁卡,大概100安左右的電流所產生的磁場可以將其消磁。手機的電流一般在700毫安到1000毫安,1000毫安也就是1安,所以手機產生的磁場不足以使磁條銀行卡消磁。

對於鑲著黃色金屬片的IC銀行卡(芯片卡),就更不必擔心其消磁的問題了。據《科技日報》報道,IC卡是利用卡片內部的微型芯片存儲信息的,跟磁完全沒有關系。

但是,磁條如果被損壞,會導致卡片無法使用,杭州網提到了以下三種情況:

1.一些背包、錢包的鎖扣是用磁鐵制成的“暗扣”,應該使卡片遠離這種磁體。

2.不要使卡片靠近高溫環境或潮濕環境。一般磁條卡的材質都是PVC材料,高溫會使PVC變形甚至燃燒,直接導致磁條被損壞。如果將磁條卡長期置於潮濕環境中或被水浸泡,同樣會導致卡片開膠、損壞,最終無法使用。

3.不要彎折卡片,要防止尖銳物品磨損、刮傷磁條或扭曲磁條。幾張卡放在一起相互摩擦,雖然不能讓卡片消磁,但會導致磁條區域損壞。因此,最好將卡片放在專用卡包裡,或裝入保護套中。(唐秋楠)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員羅會仟進行科學性把關。目前專家研究領域為超導、電子、電磁、半導體、自動化、中子散射等。

(責編:於露、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