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藥水含防腐劑不能用?正確使用並無安全隱患

鄭淵

2018年05月25日08:1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眼藥水含防腐劑不能用?正確使用並無安全隱患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江蘇大學醫學院志願者在指導居民眼藥水的使用方法。(石玉成/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現代人幾乎時刻面對著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常會感到眼睛脹痛、酸澀,因此不少人都常備一瓶眼藥水。但是,此前有媒體曝光90%的眼藥水都含防腐劑,一時間讓人們擔心不已。那麼,眼藥水中真的含有防腐劑嗎?眼藥水中的防腐劑有什麼作用?它會危害人體健康麼?使用含有防腐劑的眼藥水時應注意什麼問題呢?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眼科中心視光部主任倪海龍在接受《錢江晚報》採訪時表示,九成眼藥水中都含有防腐劑,防腐劑的主要作用是防止藥水開封后被細菌感染。由於空氣壓力,每次滴完眼藥水后,瓶口的藥水會流回瓶內,多次使用后就有可能在瓶內滋生細菌、霉菌,很多人滴眼藥水時,喜歡把藥瓶貼著眼睛(眼球或眼皮),這樣更容易污染到眼藥水。不含防腐劑的眼藥水主要是“一次性拋棄型”,即非常小的劑量裝,滴一次,或者一天就用完,小劑量、不添加防腐劑的滴眼液,在說明上都會規定使用期為開封后一天。

添加了防腐劑的眼藥水會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嗎?據中國安徽在線報道,正確、合理地使用含防腐劑的眼藥水是安全的。在學習和工作中長期、過度地使用含防腐劑的眼藥水,會在某種程度上造成眼表損傷,但這種損害的前提是非常大量地使用含防腐劑的眼藥水。

那麼,對於含有防腐劑的眼藥水,我們應該如何正確、合理地使用呢?空軍醫院眼科醫生李佔勝在接受天山網採訪時提出了以下建議:

1.眼藥水不能長時間、頻繁使用,更不能混合使用,這樣極易誘發眼部疾病﹔

2.眼藥水的保質期雖是兩年,但一般最好在開封后兩周內用完﹔

3.無論選擇哪一類眼藥水,都應先明確診斷,遵守醫囑並認真閱讀說明書后,按正確的方法使用﹔如果在使用某種眼藥水后感覺不舒服,應當停藥就診。(鄭淵)

本文由山西省臨汾市僑聯眼科醫院院長強澤龍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於露、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