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相機"可繪制全球"夜景照" 這是怎麼做到的?

張茜

2018年06月14日08:0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神奇"相機"可繪制全球"夜景照" 這是怎麼做到的?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11月8日,在南京國展中心開幕的測繪地信展現場,武漢大學展出全球首顆專業夜光遙感衛星“珞珈一號”模型。(王路憲/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北京時間6月2日12時13分,高分六號衛星及搭載的珞珈一號科學試驗衛星成功發射升空,衛星進入預定軌道。“珞珈一號”是什麼衛星?“珞珈一號”運用了什麼新技術?“珞珈一號”能干什麼?

據新華網報道,“珞珈一號”是武漢大學牽頭研制的全球首顆專業夜光遙感衛星,搭載高靈敏度夜光相機和天基導航增強載荷,兼顧北斗導航增強技術驗証功能,其精度將達到地面分辨率100米,夜間能看見長江上所有亮燈的大橋,獲取精度遠高於當前美國衛星的夜景圖片。中國新聞網報道,“珞珈一號”衛星整星重量僅為20公斤,攜帶的大視場高靈敏夜光遙感相機,具備130米分辨率、260千米幅寬的夜光成像能力。同時,衛星搭載導航增強科學試驗載荷,可開展北斗導航系統定位精度提升等試驗。據《科技日報》補充,該星充分繼承了“吉林一號”衛星的技術基礎,採用一體化架構設計,功能高度集成﹔大量採用了高信噪比高動態成像、大量級沖擊隔離、帆板自主鎖緊展開等創新技術。同時,衛星採用了高精度雙星敏聯合定姿等主流遙感衛星配置,為獲取高質量遙感數據提供了保障。

“珞珈一號”運用了一系列的新技術,那麼它到底能干什麼?武漢大學測繪遙感信息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張過在接受《湖北日報》採訪時表示,“珞珈一號”衛星01星分辨率為130米,理想條件下可在15天內繪制完成全球夜光影像,提供我國及全球GDP指數、碳排放指數、城市住房空置率指數等專題產品,動態監測全球宏觀經濟運行情況,為政府決策提供客觀依據。同時,該衛星還可為我國開展新一代導航信號增強關鍵技術等研究。

“珞珈一號”工程於2015年啟動,通過研制發射多顆具備星基導航增強能力的對地觀測低軌衛星,開展“一星多用、多星組網、多網融合、實時服務”的天基信息實時智能服務系統研究。(張茜)

本文由錢學森空間技術實驗室副主任劉乃金研究員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