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更清晰、辨識能力更強……高分六號有何絕技?

李靜

2018年06月21日08:1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拍照更清晰、辨識能力更強……高分六號有何絕技?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4月14日,四台衛星導航無人駕駛拖拉機在地裡精准作業,播種、鋪設滴灌帶和地膜一次完成。(牛國華/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高分六號衛星是中國國家科技重大專項“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重大專項”的一顆低軌光學遙感衛星,也是中國首顆精准農業觀測的高分衛星,具有高分辨率和寬覆蓋相結合的特點。高分六號衛星圖像數據主要應用於農業、林業和減災等業務領域,兼顧環保、國安和住建等應用需求,圖像數據將作為國家宏觀決策的有力依據,成為基礎性和戰略性資源。高分六號的作用和地位如此強大,那麼它具有什麼樣的絕技呢?

首先,其觀測效率高。央視網指出,高分六號是一顆低軌光學遙感衛星,具有寬覆蓋觀測的本領,一次觀測就可以看清地面上寬度達到800公裡的范圍,觀測效率大大提高,在災害救援等任務中,可以第一時間發現更多災區情況。高分六號衛星將與高分一號衛星組網運行,形成“2米/8米光學成像衛星系統”,以星座的方式實現時間分辨率從4天縮短到2天,可實現大范圍遙感數據的快速獲取和高效利用﹔每軌均可成像,每天累計數據獲取量翻倍。

其次,高分六號將高分辨率和寬幅成像能力相結合。《北京日報》解釋,衛星相當於高挂在地球上空的巨大相機。空間分辨率是指從衛星照片上能辨別地面目標的最小尺寸。時間分辨率是指衛星重復觀察同一地面物體所需要的時間。光譜分辨率是指遙感器接受目標輻射時能分辨的最小波長間隔,地球上不同的元素及其化合物都有自己獨特的光譜特征,光譜因此被視為辨別物質的“指紋”。一般而言,空間分辨率和時間分辨率是一對“冤家”,需要犧牲一方來保証另一方,但高分六號衛星實現了這兩點的優化組合,具備中高分辨率和寬幅成像能力,可滿足多種空間分辨率、多種光譜分辨率、多源遙感數據需求。

另外,高分六號拍照更加清晰,辨識能力增強。央視網報道,高分六號的多項關鍵技術,讓它拍照更清晰,能辨識出地面上更多的信息。針對農業領域的應用,高分六號提高了通過探測光的頻率來辨別地面不同植物的能力。《光明日報》刊文稱,高分六號搭載了2米全色/8米多光譜高分辨率相機和16米多光譜中分辨率寬幅相機兩個光學傳感器,可以獲取從紫到近紅外譜段的多光譜遙感數據。這使得高分六號可以實現對玉米、大豆、棉花、馬鈴薯等同期生長的大宗作物,以及大蒜、生姜、枸杞等經濟作物開展田塊級的精細識別,助力高精度、定量化和大范圍的農業生產過程和農業資源環境要素監測﹔還可開展葉綠素含量等作物養分含量監測,對農作物估產、農業資源調查和農業災害監測等領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李靜)

本文由錢學森空間技術實驗室副主任劉乃金研究員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