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海洋藍洞究竟如何形成?目前有兩大成因

黃越

2018年07月12日08:0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神秘的海洋藍洞究竟如何形成?目前有兩大成因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5月16日,海南瓊海,游人在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參觀。

(蒙鐘德/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據《光明日報》報道,“三沙永樂龍洞”有著悠久的傳說,海南譚門等地漁民,祖祖輩輩在西沙群島捕魚為生,他們從前輩口中聽聞在西沙群島永樂環礁有一個深不可測的“龍洞”。有漁民說永樂龍洞是南海的眼,藏有南海的鎮海之寶,還有說此處是定海神針所在地,孫悟空拔去定海神針做如意金箍棒,留下深不可測的龍洞。

漁民們口中的“龍洞”其實為“藍洞”。那麼,藍洞究竟是什麼呢?

據《光明日報》介紹,藍洞是地球罕見的自然地理現象,根據不同的環境,人們將它們分為海洋藍洞和陸地藍洞。從海面上看,海洋藍洞呈現出與周邊水域不同的深藍色,並在海底形成巨大的深洞,被科學家譽為“地球給人類保留宇宙秘密的最后遺產”。

那麼,這些神秘的藍洞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呢?中國海洋大學楊作升教授在接受《北京晚報》採訪時解釋稱,目前海洋藍洞的成因有石灰岩溶洞成因與珊瑚礁生長結構成因(類似溶洞)。石灰岩溶洞即冰川時期因海平面降低,石灰岩受到溶蝕作用,在下部發育成為大型的空洞,當溶蝕空洞越來越大,就造成了頂部塌陷而形成一個邊緣陡峭的大洞,稱為落水洞。當冰川期結束之后,海平面上升,海水重新灌入這個落水洞,便成了大家看到的“藍洞”。

而對於珊瑚礁生長結構這一成因,《北京晚報》表示,海域的珊瑚礁生長迅速,許多快速生長的較小尖礁形成棘狀凸起並聚集在一起,最后形成近似圓形的洞。洞的內部水環境對珊瑚的生長有顯著影響,而外部的水環境則有利於珊瑚生長,逐漸發育成水深較大的藍洞。

據《深圳特區報》介紹,此前世界上已探明的海洋藍洞深度排名為:巴哈馬長島迪恩斯藍洞(202米)、埃及哈達布藍洞(130米)、洪都拉斯伯利茲大藍洞(123米)、馬耳他戈佐藍洞(60米)。西沙永樂藍洞深度為300.89米,大幅刷新世界海洋藍洞紀錄。

在藍洞神秘且難以觸及的深處是否存在著“珍寶”呢?《科技日報》表示,藍洞深處是低氧或缺氧環境,又缺少陽光,支撐海洋生命存在的機制仍待探討,特別是缺氧狀態下的微生物群落、微生物基因,都是值得探索的課題。藍洞形成的地質成因、地質變遷過程、與氣候變化的關系,藍洞生態系統與周邊海域生態系統的關系都亟待探索研究。(黃越)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生物多樣性與基因組學課題組成員、廣西師范大學珍稀瀕危動植物生態與環境保護省部共建教育部重點實驗室特聘研究員冉浩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於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