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晒噴霧逼停高鐵?快來看看坐高鐵的注意事項

雷雪梅

2018年07月12日08:1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7月1日,G10次長編組“復興號”動車組列車駛出南京南站。

(蘇陽/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對愛美的“小姐姐”們來說,夏天必須做足防晒功課。然而,據河北新聞網報道,6月26日,鄭州東開往安陽東的高鐵列車上發生了這樣一件事:一位女乘客在列車衛生間使用防晒噴霧時,產生大量“煙霧顆粒”,觸發煙感探頭報警系統后,列車急停延誤3分鐘,后續列車也陸續受到影響晚點。那麼,為什麼防晒噴霧能逼停高鐵?高鐵上能不能用噴霧?乘坐高鐵時需注意些什麼?

很多乘客都知道高鐵不能抽煙,抽煙可能導致列車停車,但使用防晒噴霧導致列車急停的,還是第一次聽說。那麼,為什麼防晒噴霧可以逼停動車呢?鄭州動車段動車乘務車間安全員程超在接受大河網採訪時表示,本次煙感探頭報警的原因是女乘客噴防晒噴霧時產生了大量“煙霧顆粒”,衛生間內煙感探頭檢測到煙霧濃度“超標”,觸發火災報警系統。高鐵的煙感探頭都設置了“減光系數”(范圍在0.1~0.19之間),當探頭檢測到的數據達到設定的報警值時,就會觸發報警。

那麼,高鐵上能不能用噴霧用品?高鐵上並不是不能使用防晒噴霧。據大河網報道,使用時需注意不能在裝有煙感探頭報警系統的狹小密閉空間內使用,避免觸發煙霧報警系統,如在洗手台、車廂等沒有安裝煙感探頭的地方,還是可以使用噴霧產品的。

乘坐高鐵還需要注意些什麼?首先,一些東西不能帶上高鐵。據河北新聞網報道,槍支彈藥、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腐蝕性物品、劇毒物品以及其它危險品不能帶進站乘車。需要提醒的是,充滿可燃氣體的玩具氣球、汽油、油漆、壓縮氣體鋼瓶、磁性物品等都是不能帶上火車的。除管制刀具以外的,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餐刀、屠宰刀、斧子等利器、鈍器,射釘槍、防衛器、弓、弩等其它器具,也都禁止攜帶進站上車。

此外,據《濱海時報》報道,為方便旅客的旅行生活,限量攜帶下列物品:

1.氣體打火機5個,安全火柴20小盒。

2.不超過20毫升的指甲油、去光劑、染發劑。不超過100毫升的酒精、冷燙精。不超過600毫升的摩絲、發膠、衛生殺虫劑、空氣清新劑。

3.軍人、武警、公安人員、民兵、獵人憑法規規定的持槍証明佩帶的槍支子彈。

4.初生雛20隻。(雷雪梅)

本文由北京理工大學汽車與車輛研究所副教授孫立清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