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蚊拍和殺虫劑不能一起用?容易著火甚至引發爆炸

黃越

2018年07月16日08:1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電蚊拍和殺虫劑不能一起用?容易著火甚至引發爆炸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4年11月10日,江蘇金湖縣淮河灘涂上成千上萬隻聚集的蚊子。

(楊彬/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盛夏已到,天氣越來越潮濕悶熱,在這種天氣情況下,蚊子開始大量繁殖,如何防蚊、滅蚊成了很多家庭的煩心事。為了解決防蚊、滅蚊的困擾,市面上出現了各種各樣的產品:蚊香、電蚊香、電蚊拍、殺虫劑……有些家庭為了達到良好的驅蚊效果,會將幾種驅蚊產品疊加使用。但有說法稱,如果電蚊拍和殺虫劑一起用,可能導致爆炸。這是真的嗎?使用電蚊拍時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長沙晚報》針對“電蚊拍和殺虫劑一起用會爆炸”的說法進行了實驗,實驗器材是一個普通電蚊拍和一罐殺虫劑。消防隊員將一隻小虫放到電蚊拍上,按下開關,隻聽“嗞”的一聲,昆虫被擊斃,網面上閃起陣陣小火花。此時,另一名消防隊員將殺虫劑噴向電蚊拍。瞬間,一團火苗從網面上躥出,且燃燒得很快。

那麼,為何將電蚊拍和殺虫劑疊加使用時會有這樣的后果呢?河南省科學院化學研究所岳天佑研究員在接受《科技日報》採訪時解釋稱,這是因為任何牌子的殺虫劑都含有除虫菊酯和助推劑,而這些都屬於可燃物,遇到明火容易引起爆炸和燃燒。不同品牌的電蚊拍,會有單層金屬網、雙層金屬網和三層金屬網,但無論有幾層金屬網,其內部電路原理基本一樣。通電以后,金屬網瞬間就會產生高達3000伏的電壓,在直流高壓狀態下,會產生一定強度的火花,當電蚊拍和殺虫劑一起使用時,很容易著火。如果在一個密閉的空間內,噴完殺虫劑,再使用電蚊拍,甚至可能引發爆炸。

對此,《南寧晚報》提醒,夏天使用電蚊拍時,要遠離殺虫劑、花露水、發膠、指甲水等易燃物品。同時,切忌摔打、撞擊、燃燒電蚊拍,更不要用手接觸網面,電蚊拍瞬間放電容易電傷人。電蚊拍金屬網面破損或變形時,不要繼續使用。此外,金羊網還建議,不要使用正在充電中的電蚊拍。(黃越)

本文由中國科學傳播研究所副研究員卜勇進行科學性把關。

卜勇:中國科學傳播研究所副研究員,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理學學士,中國科學院認知科學博士,北京師范大學心理學博士后。目前其主要研究領域為健康、環保、水利、節能、氣象、人工智能、腦科學與認知科學等。

(責編:於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