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通緝”的錐蝽有什麼“罪”?或引發恰加斯病

黃越

2018年07月18日08:1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接吻虫資料照片

據《昆明日報》報道,廣州市疾控中心5日在其微信公眾號“廣州疾控i健康”發布名為《我們需要你幫忙,找虫!找人!》的文章,文中所說的虫子便是錐蝽。大洋網介紹,此次廣州市尋找錐蝽的目的是為了檢測本地錐蝽是否攜帶有病原體錐虫。那麼,錐蝽是什麼?為什麼要這麼“興師動眾”地尋找它呢?

據東方網報道,錐蝽因頭部狹長似錐而得名,成虫體長25毫米左右,橢圓形,尾部尖或平,色黑或暗褐,腹部側緣有紅或黃斑。錐蝽的若虫和成虫都會吸食人血,因為專門叮咬人的面部,喜歡尋找皮膚較薄的區域下口,如唇部、眼瞼等,所以也被稱為“接吻虫”。

之所以這麼“興師動眾”地找尋錐蝽,是由於這種昆虫可能引發恰加斯病。金羊網介紹,錐蝽是美洲錐虫病的傳播媒介。美洲錐虫病主要流行於中、南美洲,由克魯斯錐虫引起,主要傳播媒介為吸血獵蝽,於1908年由恰加斯醫生發現,故稱恰加斯病。該病隱匿性極強,人類感染后不容易被發現,隱匿期長達20~30年,難以被發現,重症患者預后不良。急性期有發熱、顏面水腫、淋巴結炎、貧血等﹔慢性期常有心肌炎、心力衰竭、巨食管炎、巨結腸及肺、腦栓塞,猝死等。如未能及時治療,將對人類健康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同時,該病確診率低,無疫苗可以預防,並且到病程晚期沒有特效的藥物,因此,有學者把它稱為“新型艾滋病”。(黃越)

本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八一大樓門診部主任彭國球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領域:健康養生類、臨床醫學類、心理醫學類)。

(責編: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