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養有何好處?既能呵護母嬰健康又可促進交流

陸海軍

2018年07月18日08:1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5月17日,醫護人員在為一名“准媽媽”演示講解母乳喂養嬰兒的方法。

(石玉成/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針對新手媽媽是否應該以母乳喂養寶寶這一問題,一直以來都是眾說紛紜。很多人雖然贊成母乳喂養,但對其好處卻一知半解。那麼,母乳喂養到底有哪些好處?人工喂養能代替母乳喂養嗎?

據國際在線報道,對嬰兒而言,母乳喂養意義重大,母乳中含有嬰兒0到6個月生長發育所需的全部營養。另據《健康時報》報道,母乳中所含的抗體能保護嬰兒免受腹瀉、中耳感染、下呼吸道感染、尿道感染和新生兒敗血症的侵襲﹔母乳喂養的嬰兒能產生較多的干擾素,它能在嬰兒受感染時動員免疫系統的蛋白質,以抵抗感染對機體的傷害﹔母乳喂養的嬰兒較配方奶喂養的嬰兒,在接受諸如抗破傷風、白喉、小兒麻痺、卡介苗等疫苗后,能產生較強的免疫反應等﹔對有過敏傾向的家庭,母乳喂養6個月或更長時間的嬰兒,發生哮喘、皮炎及對食物過敏的危險大為減少,並且這種效應可持續到17歲。

同時,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兒保科主治醫師張萱在接受華龍網採訪時也介紹道,母乳新鮮、無菌、適溫、適量,而且母乳喂養還具有經濟、方便、省時等優點。此外,母乳喂養對促進母親和嬰兒的情感交流、精神心理正常發育都具有良好促進作用,對母親的身體健康也非常有利。

那麼,人工喂養能否替代母乳喂養呢?江蘇省南京市婦幼保健院婦女健康中心主任龔林在接受《南方日報》採訪時表示,人工喂養會干擾母嬰結合,導致腹瀉及呼吸道感染較多,容易引起營養不良、維生素A缺乏等﹔寶寶還容易出現過敏及乳汁不耐受,患某些成年人慢性疾病的危險增加﹔產婦可能很快再次妊娠,增加貧血、卵巢癌及乳腺癌的危險,增加家庭負擔。龔林提醒:“最好以純母乳喂養,如果母乳實在不足,可採取母乳奶粉混合喂養。”(陸海軍)

本文由山西中醫學院中西醫結合醫院小兒科副主任醫師張烈萍進行科學把關。專家擅長領域為新生兒及兒科常見病和多發病的診治答疑以及對嬰幼兒保健及產后媽媽的指導喂養護理及心理干預等。   

(責編:於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