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釋惑:"來得快去得快"的冰雹為何大多發生在夏天

許慶

2018年07月20日08:2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6月22日,黑龍江黑河,如核桃大小的冰雹。(魏建順/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冰雹是我國常見的一種氣象災害,它不僅具有很強的破壞力,而且“來得快去得更快”,預報難度大。很多人對於冰雹都有這樣的疑惑,夏天的天氣十分炎熱,為什麼還會出現冰雹呢?

先讓我們來看看冰雹是如何形成的。據南方網介紹,冰雹是一種強對流天氣現象,往往伴隨強雷暴出現。在發展強盛的對流雲中,雲頂高度可以達到一萬米以上,那裡的溫度在零下30~40℃。雲中的上升氣流不斷將雲下部增長的水滴送到雲的中部成為過冷水滴,雲中的下沉氣流可將上部的冰晶、雪花帶到中部,過冷水滴和冰晶碰撞在一起形成了冰雹的核心。冰雹核在雲中0℃層隨上升和下沉氣流不斷升降、運動和增大,並像“滾雪球”一樣越來越大,當上升氣流再也托不住不斷增大的冰雹時,便降落到地面形成我們看到的冰雹。

那麼炎熱的夏季為什麼會下冰雹呢?據中國江蘇網報道,氣象台專家解釋說,冰雹本來就是春夏季節的一種災害性天氣,也是強對流天氣的一種,雖然發生的概率比雷電、大風、短時強降雨等小得多,但也屬正常。雖然夏季氣溫高,但高空的溫度依然在零下,含有大量水汽的熱氣流迅速升向高空,冷卻變為水滴再變為冰珠。冰雹是在積雨雲和強烈的空氣形成對流運動的過程中產生的,冬天空氣比較穩定,上下的“氣流差”沒有夏天大,空氣垂直對流運動沒有夏天強烈,所以反而不容易形成冰雹。

冰雹來勢猛、強度大,並常伴隨狂風、強降水等天氣,且冰雹會造成一定破壞。那麼遇到下冰雹的天氣,我們該怎麼做呢?河北新聞網給出了以下建議:老人、小孩不要外出,留在家中﹔妥善安置易受冰雹影響的室外物品﹔如在室外,應用雨具或其他代用品保護頭部,並盡快轉移到安全的地方暫避,同時謹記應急防雹口訣——“雹來順風走,頂風就扭頭,以免被冰雹砸傷面部﹔不要進入孤立的棚屋、崗亭等建筑物或站在大樹底下﹔躲避時要遠離照明線路、高壓電線和變壓器,以防觸電。

如果下冰雹時正在開車,應降低車速,減緩冰雹與車輛的沖擊力﹔盡快將車輛停在附近的地下停車場﹔若沒有車庫,盡量駛入有遮擋處,但不要停在樹下﹔室外停車躲避冰雹時,應打開雙閃燈,天黑時應打開示寬燈提示后方車輛。(許慶)

本文由北京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琳娜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