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獻血傷元氣?適量獻血並不會影響健康

雷雪梅

2018年08月10日08:1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夏季是獻血淡季。據中國新聞網報道,武漢血液中心獻血招募科科長聶東航介紹,夏季獻血人少,一方面由於天熱使得外出的人流量減少,因而獻血的人數會相應減少﹔另一方面,一些人對夏季獻血存在疑慮,認為高溫下人的“元氣不足”,獻血會進一步傷元氣、傷身體,有損健康。那麼,夏季獻血真的會對健康造成影響嗎?

首先我們需要了解的是,獻血並不影響健康。據中國江蘇網報道,一個正常人的血量約相當於體重的8%。正常情況下,人每天有一定數量的血細胞衰老死亡,同時有相應數量的細胞新生。一次獻血200或400毫升,僅佔全身血量的極小比例,完全可以依賴自身的代償及時動員儲存的血液釋放到血液循環中。因此,健康的成年人一次獻血200或400毫升,不會影響健康。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7月1日,浙江省桐廬縣的黨員干部在排隊獻血。(徐軍勇 何丹丹/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至於很多人擔心的夏季獻血可能存在的問題,《山西晚報》表示,人體在高溫環境中能量消耗較大,大量出汗會使血液中的部分水分流失,血液濃度相對增加,但隻要適當補充水分,維持正常的機體調節,對全身血量不會產生影響。因此,夏季獻血基本對身體不會造成任何損傷。

那麼,夏季獻血需要注意些什麼呢?據大河網報道,夏季人體出汗較多,獻血后靜脈穿刺部位要保持清潔,24小時內不要沾水,以防感染的發生。獻血前清淡飲食,因為油膩的食物會使大量脂類進入血液,形成脂肪血,受血者輸入這種血液容易出現過敏性輸血反應。

此外,《山西晚報》補充,夏季獻血后不可開足電扇、空調或者立即去洗冷水澡,因為這會使全身毛孔快速閉合,體內熱量反而難以散發,還會加劇因腦部血管迅速收縮而引起的大腦供血不足,而出現頭暈目眩的不適症狀。(雷雪梅)

本文由沈陽市紅十字會醫院血液科主任醫師金濤進行科學把關。專家擅長領域為地中海貧血、缺鐵性貧血、溶血性貧血、過敏性紫癜、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白細胞減少、紅細胞增多症、血小板增多症、急慢性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輸血反應等。

(責編: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