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擊傷害可不小 避免“遭雷劈”需要注意這些事

陸春振

2018年08月17日08:0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2年5月4日,雲南羅平,夜間拍攝的閃電擊中地面的情景。

(毛虹/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據四川在線報道,7月3日下午3點半左右,四川省廣安市鄰水縣王家鎮破瑤村3組,6個孩子圍著一棵不足3米高的枇杷樹玩耍,一道閃電擊中枇杷樹,樹上的3個孩子被擊落在地,樹下的3個孩子被雷電擊暈。事故造成一個孩子當場身亡,其他5個孩子不同程度受傷。那麼,雷擊究竟會給人類帶來哪些危害?我們又該如何防范雷電呢?

人體遭受雷擊可不是個小問題,據浙江在線報道,一般情況下,雷擊會對人體造成三種致命傷害:

1.傷害神經和心臟。強大的閃電脈沖電流通過心臟時,受害者會出現血管痙攣、心搏停止,嚴重時心臟會停止跳動。雷電電流傷害大腦神經中樞時,也會使受害者停止呼吸。

2.燒傷。電流、電壓作用於周圍空氣,出現局部高溫,瞬間溫度可達兩三千攝氏度。強大的電流通過肌體時會造成電灼傷、肌肉閃電性麻痺甚至燒焦。

3.雷電沖擊波造成的內傷。這部分患者遭雷擊后,可能表面看著沒什麼事,其實已經出現顱骨骨折和內臟損傷。

那麼,在日常防雷中,我們該注意些什麼呢?

首先,《健康報》介紹,我們應該注意避免引雷電上身,做到“五避”:避免雷電入“戶”(勿敞開門窗)﹔避免雷電入“器”(勿開啟電器)﹔避免雷電入“樹”(勿在樹、杆下躲雨)﹔避免雷電入“頂”(勿在山頂、樓頂等高處逗留)﹔避免雷電入“牆”(勿觸摸牆上避雷針等金屬)。

其次,雷雨天打傘可能引發“傘電”,需要提高警惕。據《健康報》報道,雷雨天氣用傘應做到“四忌”:忌用金屬把的雨傘﹔忌在電器設施下撐傘﹔忌在高處使用雨傘﹔忌收納雨傘時緊貼通電設備。

此外,《科技日報》補充道,對於個人而言,夏季雷雨高發,盡量不要在水面附近停留,如游泳、釣魚、水邊玩耍等都十分危險﹔雷電發生時,不可赤腳奔跑,盡量到低窪處躲避,盡量不要撥打和接聽電話,連戴耳塞聽歌都有造成傷害之虞﹔避免在戶外騎摩托、自行車,也不要將金屬工具扛在肩上行走。而對於城市建筑而言,雷電最易造成通信、電力、電子設備的損壞,因此市政工程和建構筑物上要規范安裝避雷裝置﹔已安裝避雷裝置的,須定期開展安全檢測,易燃易爆場所,須每半年檢測一次,一般建構筑物每年檢測一次,確保避雷裝置的有效性。(陸春振)

本文由北京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琳娜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