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不能和茄子或小米同吃?此說法缺乏科學依據

周夢

2018年08月17日08:0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1月7日,江蘇省灌雲縣四隊鎮農民在採收冬蘑菇。(吳晨光 潘鵬/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網上流傳著一種說法稱:蘑菇不能和茄子一起吃,一起吃會中毒﹔蘑菇和小米、大黃米也不要同吃,會產生一種毒素。那麼,蘑菇和茄子或和小米、大黃米一起食用真的會中毒嗎?

據《揚子晚報》報道,蘑菇和茄子或和小米、大黃米同吃會導致中毒甚至死亡的說法缺乏科學依據,隻有誤食毒蘑菇后才會出現中毒的症狀,平時市場上賣的蘑菇都很安全。廈門中醫院的主治營養師陳紅潔在接受《廈門日報》採訪時也表示,這種說法站不住腳。對於吃蘑菇中毒的情況,陳紅潔認為,如果真的中毒,要判定是否存在以下兩種情況:一是這個蘑菇本身是不是毒蘑菇﹔二是蘑菇和其它食用的蔬菜在運輸過程中是否被一些化學藥品污染或者是沾染了其它有毒物質。如果這兩種情況被排除,這些食材放在一起吃,並沒有問題。

不僅如此,蘑菇、茄子、小米和大黃米都是具有營養價值的食材。《生命時報》報道稱,蘑菇味道鮮美,營養豐富,富含膳食纖維、蛋白質、維生素D、鐵、鋅、硒等多種營養素,還含有蘑菇多糖等生物活性物質,具有抗癌、提高人體免疫力等作用﹔茄子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與膳食纖維,並且含有水蘇鹼、龍葵鹼等生物鹼,具有抗癌、抗衰老等作用﹔小米、大黃米屬於雜糧,營養價值高,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B、鐵、鈣、鉀等。上述提到的所有營養素之間不會彼此發生化學反應,更不會產生毒素。相反,蘑菇與茄子、小米或大黃米一起吃還能起到營養素互補的作用,提高營養價值。

但食用這些食材也有一些問題需要注意。北方網建議,蘑菇性涼,不能吃太多,便泄者慎食,禁食毒蘑菇﹔茄子性偏寒,一般不建議脾胃虛寒的人食用過多,同時茄子中含有茄鹼,食用過多可能引起胃腸道不適﹔小米和黃米性偏溫,黃米黏稠不宜常食。(周夢)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於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