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上路你穿對鞋了嗎?這些細節可不能忽略

張家辰

2018年08月31日08:0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4月25日,江西省新余市分宜縣公安局交警大隊民警在交通事故車輛維修點向駕校學員講解交通安全知識,反思行路駕車陋習。(周亮/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對於經常駕車出行的朋友來說,穿什麼鞋開車至關重要,很多交通事故皆是因穿鞋不當引起的。那麼,有哪些款式的鞋不適合在開車時穿?開車上路應該穿什麼鞋?

拖鞋不適合在開車時穿。據浙江在線報道,不論是硬材質的涼拖,還是軟材質的人字拖,最大的問題就是鞋與腳固定不牢。硬材質拖鞋雖然能發力,但在緊急情況下腳會從拖鞋裡滑落,導致踩不實﹔如果是很軟的人字拖,踩剎車時鞋底容易折成90度,卡在剎車和車地板之間。如果穿著拖鞋開車,由於拖鞋寬鬆起不到固定的作用,特別是夏季天熱,腳掌容易出汗,踩踏板時極易出現腳底打滑、踩不實的情況。

此外,據新華網報道,以下幾種鞋也不適合在開車時穿:

1.高跟鞋。踩剎車和油門時可能出現踩不下去抬不起來的情況。

2.中高筒皮靴。由於緊緊包裹腿部,容易造成關節活動不便,極不適合開車。

3.坡跟鞋。鞋底過厚,易導致駕駛時對剎車油門輕重拿捏不住,很不適合開車。

4.洞洞鞋。鞋面過寬,在剎車或者踩油門時很容易被卡住,引發事故。

5.鬆糕鞋。基本沒有形變,靈活度、腳感度、安全性均很低。

6.馬丁靴。鞋底太厚、太寬,踩剎車時可能連帶踩到油門,造成車輛失控。

那麼,開車時應該穿什麼鞋呢?山東交通學院交通法研究中心研究員劉鑫在接受《生命時報》表示:第一,摩擦力要大。隻有摩擦力足夠,才能保証踏板和鞋底之間貼合,防止“腳滑”。第二,與腳的貼合度高。鞋子鬆垮不能包裹住腳,踩踏板時很容易滑落、卡住﹔如果鞋底過厚,就無法感受腳下的力度,自己感覺只是輕輕踩了一腳油門,車卻沖出去很遠。第三,材質柔軟、輕薄。如果鞋的材質不柔軟,長時間開車會導致腳背、腳趾疼痛,也可能阻礙腳下動作,影響開車安全。劉鑫還表示,薄底、柔軟的休閑鞋或運動鞋最適宜安全駕駛。以鞋跟不超過3厘米,腳踝可自由活動,能自由切換油門與剎車為宜。(張家辰)

本文由北京理工大學汽車與車輛研究所副教授孫立清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於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