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煙讓身體更難受?全都是戒斷症狀在“搗亂”

肖雨

2018年09月18日08:0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5月30日,江蘇省南通市世倫橋社區聯合新華僑世濠幼兒園開展主題為“無煙世界 為了明天”的世界無煙日主題活動,宣傳“吸煙有害健康”,倡導無煙生活。

(許叢軍/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眾所周知,吸煙有害健康,不少人會為了健康選擇戒煙,但有的戒煙者在停止吸煙后反而會覺得身體不適,因此不少煙民認為身體已經適應了吸煙,突然停止吸煙則會打破這種生理平衡,反而不利於身體健康。那麼,為什麼戒煙后身體會出現不適呢?這種不適不利於身體健康嗎?如何才能科學戒煙呢?

戒煙后身體出現不適是因為戒煙者出現了戒斷症狀。據《健康報》報道,一個整日吞雲吐霧的人要想一下子放下手上的煙卷,的確會出現一些戒斷症狀。戒斷症狀在戒煙后3個小時即可出現,24~48個小時會達到峰值,持續時間長達4周。戒斷症狀有頭痛、頭暈、口干咳嗽、乏力倦怠、睡眠障礙、腹瀉、便秘等。少數戒煙者的飢餓感和嗜煙性會維持半年,由於食欲增加和代謝降低,體重可增加2~3公斤。

那麼,為何戒煙后會產生戒斷症狀呢?據《新民晚報》報道,煙草內的尼古丁與受體結合,導致多巴胺釋放增加,多巴胺會帶來平靜和愉快感,並且減少引起易怒、緊張等情緒,吸煙者為了恢復平靜愉快感渴求尼古丁,會增加吸煙量,以獲得更大的愉快感。戒煙其實也是對尼古丁成癮的的戒斷。當體內尼古丁減少時,戒煙者的內分泌平衡會產生一些變化,導致體內的皮質醇及催乳素水平升高,增加心理障礙風險,從而引發一系列戒斷症狀。

那麼,這些令人不適的戒斷症狀是否不利於人體健康?《新民晚報》指出,戒煙帶來的這些負面影響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而是身體在努力適應沒有尼古丁供應所產生的不適感覺,相反,這是一個讓身體機能回歸正常的過程,最長半年就會恢復。

由此可見,戒煙有利於身體健康,戒煙者要正視戒煙帶來的戒斷症狀,科學有效戒煙,《濱海時報》建議戒煙者需做到以下幾點:

1.遠離吸煙的誘因,在想要吸煙時,應放鬆自己,做深呼吸,默想,盡量放鬆肌肉,散步、聽音樂、看電視等都能夠幫助鬆弛,轉移注意力﹔此時也可以多與關心自己、願意傾聽的人交談,分擔自身的壓力和困擾,這是克服再次吸煙最有效的辦法。

2.努力培養新習慣。扔掉有關煙草的所有用具,遠離煙友,主動表明自己在戒煙,努力培養新習慣,比如喝茶。

3.加強運動鍛煉,多吃蔬菜水果。

本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八一大樓門診部主任彭國球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領域:健康養生類、臨床醫學類、心理醫學類)。

(責編: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