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解燥吃柚子 但你知道柚子怎麼選嗎?

王婧

2018年09月18日08:0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9月15日,江西省贛州市會昌縣中村鄉洋光村的紅心蜜柚種植基地,滿山遍野綠油油的柚樹上挂滿果實,基地合作社的農事工人忙著包裝柚子。

(朱海鵬/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秋季是柚子上市的季節,柚子不僅口味酸甜,還有豐富的營養價值,適合秋季食用,因此備受人們喜愛。那麼,吃柚子有哪些好處?怎樣才能挑選到口感好的柚子?

據《生命時報》報道,柚子清香、酸甜、涼潤,營養豐富,藥用價值很高。它富含胡蘿卜素,B族維生素、維生素C以及各種礦物質。柚子性偏寒,食用柚子有一定的去火功效。

目前市面上有多個品種的柚子,很多人認為紅心柚子比普通柚子營養價值更高,這是真的嗎?對此,健康時報網解釋稱,柚子果肉之所以呈現紅色,主要是因為其中的β-胡蘿卜素和番茄紅素所致,β-胡蘿卜素在體內能轉化成維生素A,而維生素A有利於維護上皮細胞的完整性,因此,吃些紅心柚子有利於預防呼吸道疾病。而在其它營養素含量方面,紅心柚子與普通柚子所差無幾。

那麼,如何才能挑選到口感好的柚子呢?購買時可從外觀、果皮、重量三方面考慮。

1.首先看外觀,選上尖下寬的。據華龍網介紹,上尖下寬的柚子比較好吃,如果上面的頸部比較長,則說明肉少皮多,最好選擇頸短、扁圓形、底部平的柚子。

2.其次要摸果皮,選表皮光滑細致的。據《錢江晚報》介紹,好柚子表皮光滑細致,表面油細胞呈半透明狀態,具有光澤。同時,還要按壓果皮,若不容易按下去,則表示果肉較緊實,屬於皮薄肉多的好柚子。若是要馬上食用的,選擇果皮顏色偏橙黃的柚子﹔若想儲存一段時間再食用,可選擇果皮偏青黃的。

3.最后要看重量,選挑外形小、重量大的。據健康時報網報道,外形小、重量大的柚子含水多,同樣大小的柚子,要挑分量重的,比較重的柚子皮薄、水分多,吃起來更有口感,汁多味甜。如果個體大而分量輕的,則皮厚肉少,味道不好。總之,從大小和重量來看,巴掌大重三斤左右的柚子就不錯。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