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乳飲料可以代替牛奶?幼兒長期飲用恐傷身

王思邈

2018年09月20日08:1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1年12月2日,浙江台州,消費者在超市選購含乳飲料。(周煒/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很多孩子都喜歡喝“娃哈哈”“爽歪歪”等含乳飲料,不少家長也認為這樣的含乳飲料與牛奶相差無幾,孩子不喜歡喝牛奶,也可以通過這些含乳飲料攝入所需營養。那麼,含乳飲料到底是什麼?含乳飲料和牛奶有何區別?含乳飲料可以代替牛奶嗎?

據《北京晨報》報道,國家標准GB/T 21732-2008《含乳飲料》中規定:“含乳飲料是以乳或乳制品為原料,加入水及適量輔料經配制或發酵而成的飲料制品。含乳飲料還可稱為乳(奶)飲料、乳(奶)飲品。”含乳飲料包括三種:配制型含乳飲料、發酵型含乳飲料、乳酸菌飲料,其中發酵型含乳飲料還可被稱為酸乳(奶)飲料、酸乳(奶)飲品。可見,大家常喝的產品都包括在內。

那麼,含乳飲料和牛奶有何區別呢?《中國醫藥報》解釋,含乳飲料中隻有一部分是牛奶,其余主要是水,其營養價值與牛奶不能相提並論。具體說來,含乳飲料與牛奶的有以下兩個方面的差別:

1.乳蛋白含量。《科技日報》報道稱,我國乳業新《國標》明確規定,牛奶的乳蛋白含量需大於2.8%。而關於含乳飲料,《含乳飲料國家標准》規定,配置型含乳飲料及發酵型含乳飲料不小於1%,乳酸菌飲料不小於0.7%。

2.添加物。據《科技日報》報道,除了乳蛋白含量以外,含乳飲料與牛奶的區別還在於添加物。根據調查,除了牛奶之外,“果粒”“果汁”“花生”等成了各家飲料宣傳的一個特色,之所以添加這些成分,科學鬆鼠會成員、食品工程博士雲無心表示:“是因為含乳飲料中隻含有一部分牛奶,其余的會加入部分果汁以及其它營養強化成分”。此外,據《北京晨報》,含乳飲料的配料表中,白砂糖通常位於第二位,含量僅次於水,因此多數也屬於含糖飲料范疇。

如果孩子長期飲用含乳飲料對身體有何影響呢?一方面,據《海南日報》報道,海南省營養學會有關專家稱,含乳飲料的蛋白成分、鈣等含量很少,大多是乳酸菌、調味劑和微量元素調制而成,而嬰幼兒的免疫系統尚未發育成熟,肝臟的解毒能力較弱。乳飲料中化學合成的甜味劑食用后不易分解,易對肝臟造成損害。另一方面,中國消費網介紹稱,一天喝300mL的含乳飲料就可能導致糖攝入過量,容易引發兒童肥胖症。

那麼,家長們如何甄別這類含乳飲料呢?中國江蘇網提供了以下建議:

一看包裝。含乳飲料包裝上往往用大號字寫著“活性奶”等模糊名稱,仔細看時,才會發現旁邊還有一行小字——“含乳飲料”。

二看配料。純牛奶一般不加其它原料,也有少數廠家在純牛奶中加糖。但含乳飲料的配料表上,第一位的就是水,第二位是白砂糖,第三位才有可能是牛奶,之后會是其它添加劑。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於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