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缺乏DHA可致多種疾病 怎麼補充DHA才科學?

齊穎

2018年09月22日09:1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隨著科學知識的普及,不少孕媽已經知道了DHA在寶寶發育過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所以早早就給寶寶們准備好了DHA,更有不少媽媽會提前在孕期適當補一些DHA。那麼,你知道DHA具體有什麼作用嗎?怎麼補才比較科學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3月14日,專業護理人員為小寶寶進行撫觸體驗。(許叢軍/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據人民健康網介紹,DHA是一種脂肪酸,叫做二十二碳六烯酸。研究証明,這種脂肪酸對神經、視力、免疫系統的發育有好處。《中國青年報》指出,目前已有的研究表明,如果嬰幼兒在成長階段缺乏DHA,會導致嬰幼兒神經系統和視網膜發育過程遲緩或受阻,造成智力低下、視力障礙,還會導致兒童的學習能力下降,同時孩子患神經系統疾病的概率也較高。

既然缺乏DHA對寶寶的健康有如此大的影響,那麼家長們應該如何科學地為寶寶補充DHA?

從時間上來說,寶寶從第6個月開始補充DHA最好。據《山西晚報》介紹,6個月至2歲是寶寶生長發育最迅速的年齡段,DHA可以產生促使大腦發育的至關重要的激素,以滿足寶寶的發育需要。另外,寶寶攝入適量的DHA,可以促使他的手眼協調能力更好,而且這一作用在2歲時最為明顯。因此,家長給寶寶補充DHA要在6個月至2歲這段黃金時期。

從方法上來說,補充DHA可從“食補”入手。首都兒科研究所附屬兒童醫院兒童保健科副主任醫師李海鷹在接受《中國婦女報》記者採訪時指出:

1.0~6個月的寶寶應該堅持純母乳喂養,採取“媽媽吃寶寶補”的方法,混合喂養或人工喂養的寶寶應選擇含有DHA且能滿足寶寶需要的配方奶。

2.如果條件允許,6個月以后的寶寶應繼續母乳,甚至可一直母乳喂養到2周歲。停止母乳喂養以后可以繼續進食配方奶至3周歲。

3.寶寶7~8個月后,可以試著添加魚類輔食(魚類可能導致部分寶寶過敏),以后逐步增加進食魚類的量﹔選擇亞麻籽油或紫蘇籽油作為食用油(5~10克)。但對於魚類過敏的寶寶,要回避魚類等的過早攝入。

但《山西晚報》提醒,DHA屬於多不飽和脂肪酸,在體內容易氧化,如果通過DHA補充劑補充太多,可能不是好事,會增加身體的負擔,甚至氧化產生對人體有害的自由基。中國營養學會對0~3歲嬰幼兒DHA的推薦量為每日100mg。因此,需要則補充,但不要盲目補充,更不能隨意加大劑量補充。

本文由山西中醫學院中西醫結合醫院小兒科副主任醫師張烈萍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