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低鈉鹽引發高鉀血症?健康人群完全不必擔憂

王思邈

2018年09月24日08:2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9月5日,連雲港市猴嘴街道大浦工區,工人在鹽田裡進行“秋扒”作業。

(耿玉和/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據新藍網報道,網上有一則帖子被網民熱轉,文中稱:急診的高鉀血症患者越來越多,追問病史,許多人都是用了低鈉鹽,因為低鈉鹽比普通鹽貴,認為貴的就是好的。文章還呼吁大家買最便宜的雪花鹽,不能買低鈉鹽,並稱低鈉鹽就是高鉀鹽,是送命鹽……這一傳聞究竟是真是假?低鈉鹽和高血鉀症之間有關系嗎?

在判斷傳聞真假之前,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低鈉鹽和高血鉀症。先看低鈉鹽,據新藍網報道,低鈉鹽在超市就能買到,價格比普通鹽貴一點,它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和少量氯化鉀,以碘鹽為原料,降低了鈉離子含量,同時補充了人體所需的鉀元素。而鉀是人體必需的電解質,可以讓人體發揮正常的生理功能,還有軟化血管、降低血壓的功效。再看高血鉀症,據清華大學附屬北京清華長庚醫院腎內科副主任醫師庄震介紹,高鉀血症是臨床常見的一種電解質紊亂疾病,每個人身體中都含有血鉀,但若血鉀超過5.5mmol/L,便是高鉀血症。高鉀血症主要會對身體造成兩方面危害:一方面對心血管系統形成威脅,易造成心律失常﹔另一方面對神經系統帶來影響,可能會使人出現口周麻痺、肢體乏力等症狀。

而對於食用低鈉鹽會導致高血鉀症這一傳聞,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賈凱指出,低鈉鹽易導致高鉀血症這個說法是假的。對大多數人來說,低鈉鹽雖然含有氯化鉀,但是腎功能的排泄可以完全地對消鉀離子的攝入。此外,《深圳特區報》補充,2013年1月31日,世界衛生組織發表新指南,建議成年人每天鈉攝取量應低於2克,即食鹽攝取量應低於5克,而鉀的攝取量應至少為3.5克。加拿大高血壓指南也首次建議對不伴高血鉀危險因素的患者,增加飲食鉀鹽攝入以降低血壓。目前我國推廣的低鈉高鉀鹽中的鈉含量為每百克鹽26~30克,鉀含量為每百克13克。也就是說,正常人隻要不把鹽當飯吃,即使口味重些,食用這個含量的鹽也不會發生高血鉀。

不過,既然前文中提到,低鈉鹽不會造成高血鉀症是針對“大多數人”“正常人”,那麼是否有一些體質特殊的人群有患病的風險呢?山西省人民醫院腎內科副主任醫師羅琰琨在接受《山西晚報》採訪時解釋,“對於腎功能已惡化或已出現腎功能減退的患者,還有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等疾病的患者,如果長期服用ACEI(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ARB(血管緊張素II受體阻滯劑)類降壓藥物或排鈉保鉀這類利尿劑,同時又吃了低鈉鹽,多重原因疊加在一起,就有可能出現高鉀血症。”羅琰琨提醒,腎功能已惡化或已出現腎功能減退的患者在選擇低鈉鹽時一定要慎之又慎,不然會有高鉀血症的風險。對於腎臟病人而言,也應慎重食用低鈉鹽。羅琰琨解釋,因為低鈉鹽中含有較多的鉀,腎臟病人尤其是排尿功能出現障礙的患者若食用較多的鉀,不能有效地排出體外,堆積在體內會造成高血鉀,容易造成心率不整、心衰竭。

本文由吉化集團公司總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沈迎建進行科學把關。

(責編:趙鵬、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