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的手指到底能不能掰?違背發育規律或致骨折

王子喬

2018年09月25日08:1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7月9日,在安徽省阜陽市婦女兒童醫院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重症監護病房,醫護人員對新生兒進行治療。(王彪/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最近某歌手在網上晒出一張和新生兒手指的合影,這本應是一件讓人感覺溫暖的事情,結果卻因為一個強行將新生兒的一根手指掰直的舉動,引發了醫學自媒體大V的“吐槽”。那麼,為什麼新生兒的手總會握成小拳頭?新生兒的手指到底能不能掰?掰手指會對新生兒造成什麼影響?

《山西晚報》介紹,新生嬰兒小手握起來的習慣是一種正常的生理性反應,因為寶寶剛剛出生,腦部發育還不是特別完全,大腦皮層發育得也不成熟,就導致大腦對手部肌肉的調動能力還比較弱,屈手指的肌肉佔優勢,張開手指的肌肉相對無力,處於劣勢,所以就造成了小寶寶總愛把小手拳起來的現象。武漢兒童醫院新生兒內科主任醫師曾凌空在接受《武漢晚報》採訪時表示,新生兒手指呈蜷縮狀,這是自然狀態,被稱為握持反射,如果有東西進入手心,孩子就會下意識地抓握住,這是孩子神經系統的正常反射。

對於新生兒來說,手指被掰直會有什麼影響呢?曾凌空表示,如果新生兒自然狀態下手指伸直,說明缺乏握持反射,提示神經系統有問題﹔如果新生兒原本手指蜷縮,只是被大人拉直拍照,當遇到暴力拉扯、加上孩子有骨發育異常,就可能導致骨折。哈爾濱兒童醫院新生兒內科主任、副主任醫師張蕾在接受《科技日報》採訪時也提到,如果硬將新生兒手指伸直,寶寶會感到很不舒服、甚至會對其造成傷害。這就好比非要讓不能劈叉的人劈叉,輕則會令其感覺不適、重則會使其肌肉酸痛或拉傷。所以,建議家長們不要違背發育規律,做可能傷害寶寶的事情。

那麼新生兒的這種握持反射什麼時候才會消失呢?南京市婦幼保健院兒科副主任醫師晏路標在接受《揚子晚報》採訪時表示,隨著月齡的增加,寶寶的神經系統會逐漸發育成熟,屈肌的力量會逐漸減弱,伸肌的力量逐漸增強,兩者會逐漸達到一個相對平衡的狀態。此時,寶寶的小手就會呈現出自然的狀態。不過,家長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新生兒沒有握持反射,或者是握持反射到了應消失的時候而未消失,都屬於不正常的狀況。如寶寶4個月后,小手仍然持續握拳,不能張開或者拇指內收,要警惕小兒腦癱疾病。

本文由山西中醫學院中西醫結合醫院小兒科副主任醫師張烈萍進行科學把關。專家擅長新生兒及兒科常見病和多發病的診治答疑、對嬰幼兒保健、產后媽媽的指導喂養護理及心理干預等。

(責編: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