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寶寶走路義不容辭 但家長也要避免以下誤區

張凱凱

2018年09月25日08:1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7月6日,游客帶著孩子在江蘇省連雲港市贛榆海州灣旅游度假區海邊游玩。

(司偉/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寶寶一般在不到一歲的時候就學會站立,並能扶著牆壁或者是床圍開始嘗試走路。據華龍網報道,在發育過程中,每個孩子的動作發育都不相同。隻要是18個月以內學會走路都是正常的,早學會晚學會都沒關系。那麼,在寶寶蹣跚學步的過程中,家長應該避免哪些誤區?又該如何科學地幫助孩子學走路呢?

據《生命時報》報道,在寶寶學步過程中家長應盡量避免以下誤區:

1.生拉硬拽小手。有的寶寶在邁出第一步時會非常猶豫和害怕,家長為鼓勵寶寶邁步,會拉著孩子的胳膊往前,殊不知這樣容易造成寶寶手臂脫臼。

2.坐學步車走路。由於此時寶寶保持平衡、控制身體主要依靠學步車,因而一旦脫離學步車獨立走路時,就會不知道如何控制重心。

3.拉著學步帶學走路。在寶寶還無法獨自站立時就使用學步帶,會導致不敢邁步的寶寶養成向前傾的走路姿勢,而急於邁步的寶寶容易形成向后傾的走路姿勢。

此外,不要讓孩子在床上學走路。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兒科專家、主治醫師諸葛遠莉在接受《健康時報》採訪時提醒家長,寶寶學走路,盡量下地走。因為床墊一般都很軟,孩子在上面學走路,不如足部直接接觸地面,這樣能增加足底抓地感,更好地培養平衡力。為了保溫及避免足部受傷,父母不妨給寶寶穿上鞋底特薄或軟身的室內學步鞋,這樣既能保持足底抓地感,也可以很好地保護寶寶的小腳丫。

《新民晚報》建議廣大家長,學步前,要讓寶寶多趴、多爬、多自由活動。寶寶的動作發育是一個連續的過程,當他們在床上學會趴著抬頭后,會逐漸學會翻身、爬、坐、站、走,最后學會跑。在寶寶學步過程中,需要多多鼓勵和陪伴。雖然不建議父母牽著寶寶走,但當寶寶開始學步的時候,還是需要父母在身邊給他們足夠的陪伴和鼓勵,讓他們擁有安全感,能毫無顧慮地練習走路這項新技能。(張凱凱)

本文由山西中醫學院中西醫結合醫院小兒科副主任醫師張烈萍進行科學把關。專家擅長新生兒及兒科常見病和多發病的診治答疑、對嬰幼兒保健、產后媽媽的指導喂養護理及心理干預等。

(責編: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