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袋裝奶更新鮮、更安全、更營養?事實並非如此

黃冰璐

2018年10月15日08:0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1年5月19日,遼寧省錦州市太和區女兒河鄉華山村奶牛飼養專業合作社為確保牛奶安全建起奶站從源頭抓起,每天定時對所產鮮奶進行檢測。

(李鐵成/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經常逛超市的朋友可能會發現,最近一款透明袋裝奶非常熱銷,打的口號是“更新鮮”“更安全”“更營養”“零添加”等。那麼,這種透明袋裝奶真的有宣傳的那麼好嗎?

首先,透明袋裝奶並非更新鮮。據《生命時報》報道,牛奶產品主要分為兩種:一是“滅菌乳”,也就是大家通常說的“常溫奶”,經過充分加熱滅菌,一般可以在常溫下保存30天以上﹔二是“巴氏滅菌奶”,也被稱為“鮮奶”,殺菌不完全,需要全程冷鏈,保質期較短,一般7天左右,風味比常溫奶要好一些,但價格稍貴。因此在多數消費者的印象中,“保質期短”等於“新鮮”。從透明袋裝奶執行的生產標准來看,它屬於滅菌乳,但價格比普通滅菌乳高,其產品標簽提示:低溫、保質期28天。雖然把可以長期保存的食品保質期標短不違反國家標准,但這有可能誘導消費者“腦補”出產品更新鮮、優質。

其次,透明袋裝奶的安全性與營養性也有爭議。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在接受《羊城晚報》採訪時表示,爭議的焦點在於——牛奶需要避光,但透明袋難以實現完全避光,因此也就難以保障最終成品的營養性與安全性。《揚子晚報》也提到,不少人以為隻有陽光才會影響到牛奶,其實不然,熒光燈、LED燈中存在紫外線的波長,對牛奶中的維生素B2、B6、B12等存在不同程度的影響。這些營養物質對紫外線較為敏感,光照條件下的牛奶,尤其透明包裝無法阻隔紫外線,不僅牛奶的營養價值下降了,還會影響牛奶的口味。此外,牛奶中的核黃素、卟啉等對光照敏感,在光的激發下會產生活性氧,進而與蛋白質、維生素和脂肪反應,產生風味不佳的成分,影響牛奶口感。

此外,至於“零添加”更是商家宣傳的噱頭。《羊城晚報》表示,商家以“無添加”“不含抗生素”為賣點,這其實都是生產純牛奶(調味乳等除外)應該遵循的基本准則。

所以,《羊城晚報》建議,消費者購買袋裝奶時,要仔細看包裝上標注的產品執行標准和產品種類或分類,不要被商家的宣傳語所迷惑。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