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也有“快”“慢”之分?不同肌肉類型功能不同

裴迎儒

2018年10月16日08:1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11月29日,特戰隊員在雪中進行體能訓練。

(梁永剛/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我們都知道速度有快、慢之分,但其實,肌肉也有“快”“慢”之分。那麼,“快肌”和“慢肌”指的是什麼?兩者有何不同?平常應如何鍛煉兩種不同類型的肌肉呢?

據《生命時報》 報道,肌肉可分快肌和慢肌兩大類。快肌指白肌,人體爆發性發力時需要用到,比如在舉重或進行短跑等無氧運動時﹔慢肌指紅肌,耐力持久運動要靠它,比如走路或馬拉鬆等有氧運動。若把肌肉比喻成人體內部的能量生產工廠,快肌越使用會越強壯,生產的能量也就越多,長期不用則會衰退,生產的能量隨之減少﹔而慢肌則相對穩定,無論怎麼鍛煉也不會變得強壯,但經常使用它可以提高生產能量的效率。

《深圳特區報》報道稱,肌肉中慢肌纖維的比例是由基因決定的,並且被認為是無法通過訓練而改變的。雖然快肌纖維無法轉變為慢肌纖維,但是通過綜合的耐力訓練,快肌纖維可以擁有更多類似慢肌纖維的特征,這種轉變是有益的,因為這樣快肌纖維可以更好地以有氧的形式產生能量。

那麼,訓練快肌和慢肌的方式有哪些?據《健康時報》報道,慢肌纖維適宜的鍛煉方法有:踢腿、長跑、慢騎自行車、游泳、負重舉腿等﹔飲食上要少吃高熱能多脂肪膳食,以造成熱能的負平衡,消耗體內脂肪。而快肌纖維直徑較粗,適用於瘦人增大體圍,適宜的鍛煉方法有:拉力器、杠鈴、啞鈴、短跑等﹔飲食上要注意肉、魚、奶、蛋、豆制品等優質高蛋白食物的攝入,蛋白質的供給量可達2克/公斤體重,以促進肌肉的增長﹔應增加副食品的花色品種,以提供運動和肌肉生長所需的鋅、鐵等及維生素A、維生素B1等。

此外,快肌和慢肌的鍛煉不可偏廢。《生命時報》報道稱,有氧運動主要鍛煉的是慢肌,快肌長期不用,會隨著年齡增長日漸衰退,不利健康。因此,在有氧運動之外,平時也要有意識地做一點可鍛煉快肌的無氧運動。

本文由山西省太原市第七人民醫院骨傷科副主任醫師梁勇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熟練掌握多發骨折、骨盆骨折、關節內骨折及關節脫位的診斷、急診處理與治療方案。 

(責編:於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