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風、颶風傻傻分不清?二者只是“出生地”不同

薛寒

2018年10月16日08:5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10月6日,這是拍攝於山東青島嶗山區海域,受台風“康妮”影響海面掀起巨浪。(王海濱/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10月4日,福建省為防抗第25號台風“康妮”啟動了防台風Ⅳ級應急響應:關閉福建莆田及以北沿海地區30個海上離岸旅游景點和14個渡口碼頭,停航38艘客渡船。台風和颶風是大自然給與人類的挑戰,它們具有很強的破壞力,給人們的生產、生活造成極大傷害。雖然人類在漫長的發展歷史中抵抗台風、颶風的能力不斷提升,但是台風、颶風的破壞力仍舊不可小覷。那麼,對於台風、颶風你有哪些了解呢?台風或颶風來了又該如何避險?

台風颶風有何不同?

據央視網報道,按世界氣象組織定義:熱帶氣旋中心持續風速達到12級,即每秒32.7米或以上,稱為台風或颶風。台風和颶風都是產生於熱帶洋面上的一種強烈的熱帶氣旋,只是發生地點不同,叫法不同(颶風一詞源自加勒比海言語的惡魔Hurican,台風一詞源自希臘神話中大地之母蓋亞之子Typhon)。在北太平洋西部、國際日期變更線以西發生的熱帶氣旋稱為台風﹔而在大西洋或北太平洋東部的熱帶氣旋則稱為颶風。也就是說熱帶氣旋在美國一帶稱颶風,在菲律賓、中國、日本一帶叫台風。

台風或颶風是怎樣劃分等級的呢?

據《文匯報》報道,颶風分為五個等級,分別是一級、二級、三級、四級和五級颶風,對應的最高風速分別為74~95英裡/小時(33.1米/秒~42.5米/秒)、96~110英裡/小時(42.1米/秒~49.2米/秒)、111~130英裡/小時(49.6米/秒~58.1米/秒)、131~155英裡/小時(58.6米/秒~69.3米/秒)以及156英裡/小時(69.7米/秒)以上。

對於台風而言,據《長江日報》報道,國際上以其中心附近的最大風力來確定強度並進行分類。超強台風(16級或以上)最大平均風速大於51.0米/秒,強台風(14~15級)最大平均風速41.5~50.9米/秒,台風(12~13級)最大平均風速32.7~41.4米/秒,強熱帶風暴(10~11級)最大平均風速24.5~32.6米/秒,熱帶風暴(8~9級)最大平均風速17.2~24.4米/秒,熱帶低壓(6~7級)最大平均風速10.8~17.1米/秒。

台風或颶風來了又該如何避險?

新華網提出了以下建議:1.盡量不要外出,如果在戶外,不要在臨時建筑物、廣告牌、鐵塔、大樹等附近避風避雨﹔2.如果你正在開車,則應立即將車開到地下停車場或隱蔽處﹔3.如果你住在帳篷裡,則應立即收起帳篷,到堅固結實的房屋中避風﹔4.如果你已經在結實的房屋裡,則應關好窗戶,在窗玻璃上用膠布貼成“米”字圖形,以防止玻璃破碎﹔5.如遇台風加上打雷,還要採取防雷措施﹔6.台風過后需要注意環境衛生,注意食物、水的安全﹔7.露天集體活動或室內大型集會應及時取消,並做好人員疏散工作。

本文由北京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琳娜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家婧、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