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稞的好處在哪裡?可降脂控糖、預防心血管疾病

李思婷

2018年11月14日07:5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9月3日,在西藏自治區山南市瓊結縣拉玉村,一戶藏族家庭用收割機收割青稞。(宋衛星/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青稞被譽為營養價值很高的粗糧之一,但是關於其對人體的具體好處,卻沒有多少人能說得出。今天,人民網科普中國就帶大家來了解一下青稞具體好在哪裡。

青稞是禾本科大麥屬的一種禾谷類作物,因其內外穎殼分離,籽粒裸露,故又稱元麥、米大麥,從顏色上可分為白青稞、黑青稞、墨綠色青稞等種類,在青藏高原具有悠久的栽培歷史,距今已有3500年。

青稞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和突出的醫藥保健作用。據《本草拾遺》記載,青稞,下氣寬中、壯精益力、除濕發汗、止瀉。藏醫典籍《晶珠本草》更把青稞作為一種重要藥物,用於治療多種疾病。此外,青稞富含β-葡聚糖,據西藏自治區農科院、浙江大學、中國工商大學等檢測,青稞的β-葡聚糖平均含量5.25%,最低含量4.26%,在優良品種中達到了8.62%,是小麥中β-葡聚糖含量的50倍。

β-葡聚糖是一種多孔性多糖,對膽固醇具有較好的吸附作用,具有降血脂、降膽固醇以及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β-葡聚糖還具有促進腸道益生菌生長、增強免疫力、降血糖、抗癌防癌等多種功能。青稞不但有利於降血脂,還有利於糖尿病人控制血糖。

但由於青稞不易煮爛,吃的時候可以先將其浸泡半天,讓青稞米充分吸收水分,再搭配大米及其它雜糧等一起煮粥或蒸飯,保証同一個時間出鍋,軟硬適中。此外,由於青稞膳食纖維含量高且食材粗糙,有胃潰瘍、消化不良以及微量營養素缺乏、慢性腎病的人要謹慎食用。

本文由中國中醫科學院中醫門診部副主任醫師、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文化學后備學科帶頭人、中醫學博士、博士后宋歌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擅長領域:中醫內科、中醫婦科、中醫兒科、亞健康狀態調理。

(責編:高黎明、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