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搭配頭孢類藥物服用 你的“不羈”可致死亡

王思涵

2018年11月16日07:5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2年8月15日,在河南省內黃縣一家醫院,醫務人員在為病人配藥。

(劉肖坤/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經常有人說,“吃頭孢時別喝酒,喝酒等於喝毒藥,容易引起猝死”。醫生會囑咐患者吃完頭孢菌素類藥物不能喝酒,這是為什麼呢?頭孢菌素類藥物與酒精在體內會發生什麼反應呢?酒精還不能與哪些藥物同時服用呢?

中國人民解放軍北京軍區總醫院主任藥師王虎軍指出,頭孢菌素類藥物與酒精發生的反應叫做雙硫侖樣反應。酒精在體內代謝的時候可以通過乙醇脫氫酶變成乙醛,正常情況下,乙醛會在乙醛脫氫酶的催化下轉變為乙酸,后期轉化成水和二氧化碳。但頭孢類藥物會影響乙醛脫氫酶的活性,導致乙醛無法繼續降解,造成乙醛在體內大量堆積。乙醛積蓄過多可導致患者面部及全身皮膚潮紅,或出現惡心、嘔吐、頭痛、頭暈、胸悶、心悸、視覺模糊、腹痛、腹瀉、氣急、出汗等症狀,甚至出現血壓下降、呼吸困難、急性心衰、心肌梗死、休克等嚴重症狀。用藥者飲酒后5~10分鐘左右即可發病,反應持續30分鐘至幾個小時。

具體都有哪些藥物與酒精同時服用可導致雙硫侖樣反應的發生呢?

1.頭孢菌素類藥物,包括頭孢哌酮、頭孢哌酮舒巴坦、頭孢曲鬆、頭孢唑林(先鋒Ⅴ號)、頭孢拉啶(先鋒Ⅵ號)、頭孢美唑、頭孢米諾、拉氧頭孢、頭孢甲肟、頭孢氨(先鋒Ⅳ號)、頭孢克洛等﹔

2.硝咪唑類藥物,如甲硝唑(滅滴靈)、替硝唑、奧硝唑、塞克硝唑﹔

3.其它抗菌藥,如呋喃唑酮(痢特靈)、氯霉素、酮康唑、灰黃霉素等。

那麼,酒精與頭孢菌素類藥物相隔多久服用才安全?王虎軍建議,一般來講,吃完頭孢菌素類藥物一個星期之后再飲酒比較安全,這樣會降低雙硫侖樣反應發生的概率。

本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八一大樓門診部主任彭國球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領域:健康養生類、臨床醫學類、心理醫學類。

(責編:王家婧、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