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后洗澡導致缺氧 這些“健身后”意識你有嗎?

謝龍

2018年11月16日08:0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8年8月10日下午,南昌70歲老人鄧偉濤在彭家橋一家健身房內健身,當他脫下上衣后,胸肌、腹肌……展現在人們面前,即便是健身房的教練,也稱呼鄧偉濤為“老師”。(時雨/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健身可以幫助我們強身健體,緩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壓力,但是想要達到預期的效果,還得培養正確的“運動后”意識。那麼健身后哪些事情不能做呢?

第一,健身后不要立即停下休息。如果運動一結束就停下休息,會導致肢體中大量靜脈血瘀積,造成心臟缺血,嚴重的還會出現頭暈、惡心、嘔吐、休克等症狀,所以運動后最好先進行一些低熱量的活動來緩沖,例如慢跑、慢步走。

第二,健身后不要貪吃冷飲。鍛煉讓人口干舌燥,如果圖一時涼快而貪吃大量冷飲,極易引起胃腸痙攣、腹痛、腹瀉,誘發腸胃道疾病。喝含礦物質的水或運動飲料是比較理想的選擇。

第三,健身后不要立即吃飯。運動后消化器官的血液相對較少,消化吸收能力差,如果馬上吃飯會增加消化器官的負擔,引起消化器官功能紊亂。一般運動完20~30分鐘后,消化吸收功能才會逐漸恢復。

第四,健身后不要馬上洗澡。運動健身后,很多人習慣馬上沖一個熱水澡,其實這個做法並不科學。運動時,體內的血液回流速度加快,心跳也會配合運動而加快速度,如果馬上洗熱水澡,會讓肌肉與皮膚的血液循環繼續加快,導致身體其他器官供血不足,可能會出現腦部缺氧的狀況,嚴重者還有可能導致心臟病突發。

第五,健身后不要馬上吸煙。吸入肺裡面的空氣混入大量煙霧,會減少肺部含氧量,不利於肌體消除疲勞,還可能出現胸悶、氣喘、呼吸困難、頭暈乏力等症狀。

最后,健身后不要馬上喝咖啡。對此,中國營養學會注冊營養師陳成亮提醒,運動后是身體恢復的最佳時機,而咖啡因有一定的利尿作用,排尿會加速體內水分的流失,因此不建議運動健身后1小時內飲用咖啡。

本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八一大樓門診部主任彭國球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領域:健康養生類、臨床醫學類、心理醫學類。

(責編:王家婧、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