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毛巾敷眼睛也有講究 熱敷和冷敷的適應症不同

李婷婷

2018年11月19日08:1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很多人在長時間使用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后,經常會感到眼睛疲勞﹔還有人因熬夜、不注意用眼衛生等習慣引發眼睛不適。此時,如果用毛巾敷一下便可緩解症狀。但用毛巾敷眼睛時,應該冷敷還是熱敷?冷敷和熱敷各有哪些作用呢?

冷敷一般用於急性期眼病的消腫、止痛,它能使局部血管收縮,減輕局部充血,抑制感覺神經,減輕疼痛。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藥學部主任王延東介紹,如果因為熬夜眼腫、充血,最好用冷敷,這樣可以減輕症狀,讓眼睛迅速感到舒適。此外,其它病症如急性卡他性結膜炎(表現為眼睛痒、發紅、畏光、有異物感、流淚等),也可以用冷敷緩解。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8年10月10日,小學生正在了解眼球構造。(楊顯有/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那麼,什麼時候應該熱敷呢?如果眼睛感到疲勞干澀,可採用熱敷,這樣可改善循環,緩解眼肌疲勞,且能融化瞼板腺腺管內的油脂,促進油脂排出,給淚膜補充脂質,減少水分的揮發。同時,熱敷能部分緩解干眼症的症狀,還有明目健腦的功效。此外,慢性眼瞼炎、慢性角結膜炎、麥粒腫等都可以用熱敷輔助治療。

但要注意的是,有一種情況絕對不能熱敷。北京同仁醫院副院長、眼科中心主任王寧利提醒,在青光眼發作的情況下千萬不要熱敷。因為青光眼通常是眼球內房水循環障礙造成眼球內壓力升高所致。眼壓升高,便常出現眼睛脹痛、眼眶酸痛的情況,如果是急性充血性青光眼,眼壓可能升高到70mmHg以上,還會伴隨劇烈的眼痛、頭痛、眼紅、視力下降,甚至惡心、嘔吐等。如果採用熱敷,將會加重眼部充血,使眼壓進一步升高,從而加重視神經的損害。

此外,有些情況下應將冷敷和熱敷相結合,比如遇到眼睛出血的情況,應先冷敷再熱敷。有些人在喝酒后用力揉眼睛,會誘發結膜下急性出血,也就是眼結膜下有成塊、成團的出血。這種情況應先用冷敷,促進小血管收縮,可止血並防止出血加重﹔48小時后,再用熱敷或熱氣熏蒸,促進淤血吸收,一周后眼部血塊可基本消失。

本文由沈陽市紅十字會醫院眼科副主任醫師劉東寶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擅長眼科常見病、多發病、疑難病、屈光性疾病的治療及眼部整形美容、眼部腫瘤切除、眼部畸形矯正。

(責編:於露、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