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抱著孩子坐在副駕駛?小心孩子當了你的安全氣囊

肖原

2018年11月21日08:2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日常生活中,經常有不少家長讓孩子獨自坐在副駕駛座位上,認為隻要給孩子系上安全帶就萬無一失了。實際上,這是十分缺乏安全意識的做法。那麼,讓孩子坐在副駕駛上會有哪些危險?駕車帶孩子出行時,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6年3月27日,在南京舉行的“兒童安全座椅歐美中品牌展”現場,新奇產品和創新科技琳琅滿目引人注目。(王路憲/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北京交通廣播特邀專家、資深汽配工程師邵清表示,副駕駛座其實是車輛最危險的位置,而且一般私家車的座位都是按照成人標准設計的,而孩子身體嬌小,天性好動,即使系上安全帶坐在副駕駛上也很難保障安全,同時還會干擾駕駛員,給行車帶來安全隱患。更重要的是,由於孩子的頸部和骨骼都還處於發育階段,一旦發生交通事故,安全氣囊彈出的巨大沖擊力會給未發育成熟的孩子身體造成很大傷害,輕則面部受傷,重則胸部骨折、頸椎骨折,而且氣囊蓋板炸開的碎片很容易將孩子割傷。

此外,不少家長認為,孩子小,抱在手上最安全,遇到緊急情況,自己可以緊緊抱住孩子保護他。但其實,有實驗表明,一輛以50公裡時速行駛的汽車,如果與其它汽車碰撞,一個9公斤的兒童在瞬時會產生275公斤的沖擊力,大人根本抱不住。而在高速路上,車速一般更快,萬一緊急制動,家長根本無力也無法給懷中的孩子提供保護,反而可能讓孩子充當了自己的安全氣囊。

那麼,駕車帶孩子出行時,應該怎麼做呢?配置兒童安全座椅是兒童乘車安全的第一步。同時還應注意的是,在車內兒童最安全的位置是后排中間位置,因為這裡離每個撞擊點都有一定的緩沖空間。此外,針對不滿一歲的兒童,中國消費者協會指出,兒童在不滿一歲、體重不足9公斤之前必須面朝后乘車,目前市場上不少兒童安全座椅也都提供了反向安裝功能,這是因為一旦發生事故,孩子身體中最硬的背部會比其它部位更好地緩解沖擊力。如果面朝前,孩子相對較重的頭部會先著地,尚未發育完全的脊骨不能很好地保護脊髓,存在造成孩子癱瘓或死亡的危險。當兒童已滿一歲、體重達到9公斤以上時,才能讓孩子面朝前坐車。

本文由北京理工大學汽車與車輛研究所副教授孫立清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於露、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