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化品香味濃烈持久 小心殺精、致癌、致性早熟

肖雨

2018年12月10日08:1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日化產品與百姓生活質量密切相關,日化產品質量是百姓最為關注的產品質量之一。然而為了讓產品的香味更濃烈持久,有些生產商在沐浴液、香水、護膚品等日化產品裡添加了一種叫做“鄰苯二甲酸酯”的環境激素,很多消費者擔心鄰苯二甲酸酯會影響身體健康。那麼什麼是鄰苯二甲酸酯?鄰苯二甲酸酯攝入量超標會危害身體健康嗎?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1年4月,浙江省嘉善縣一家超市不少市民都有會買上一些日化用品。

胡凌翔/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鄰苯二甲酸酯又稱酞酸酯,是塑化劑的一種,它是國際上重點監控的內分泌干擾激素。鄰苯二甲酸酯多用於玩具、醫用血袋、壁紙、清潔劑、潤滑油以個人護理用品中,可以用來保持產品香味、增強顏色和柔韌度。

據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公開信息顯示,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是可用於食品包裝材料的增塑劑,不是食品原料,也不是食品添加劑,嚴禁在食品、食品添加劑中人為添加。食品容器、食品包裝材料中使用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應當嚴格執行《品容器、包裝材料用添加劑使用衛生標准》(GB9685-2008)規定的品種、范圍和特定遷移量或殘留量。

那麼鄰苯二甲酸酯攝入量超標會危害身體健康嗎?作為一種環境激素,鄰苯二甲酸酯可以通過呼吸、飲食或皮膚接觸進入人體,從而影響人體正常的激素代謝,改變人體內激素水平。按人群劃分,鄰苯二甲酸酯攝入量超標對人體的危害大致如下:首先,鄰苯二甲酸酯可導致男子精液量和精子數量減少,嚴重的會導致睪丸癌﹔其次,鄰苯二甲酸酯可增加女性肥胖和患乳腺癌的風險﹔再次,鄰苯二甲酸酯可造成兒童性早熟。

為了避免買到含有有害成分的日化產品,消費者該注意哪些事項呢?第一,消費者應優先選擇配料為天然成分的產品。洗衣粉最好選天然皂粉,防晒霜或護膚品建議選含有綠茶、蘆薈等天然植物萃取的產品。第二,消費者應優先選購香味舒適淡雅的產品。氣味太香的護膚品大多含有合成香料,除了鄰苯二甲酸酯可能超標,化學成分還很復雜。第三,消費者應從正規渠道購買正規產品。正規商家會嚴格按照國家規定的標准生產和銷售產品,但三無產品的質量難以保証。第四,消費者應關注日化產品的國家監督抽查和監督檢查結果,避免購買檢查不合格的產品。

本文由復旦大學博士生導師、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衛生學教研室副主任闞海東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為環境與健康、環境流行病學、健康風險評估等。 

(責編:王家婧、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