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熱毯折疊存放后使用易漏電?經驗証原來是真的

2019年01月02日09:13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電熱毯折疊存放后使用易漏電?專家驗証:真的!

  許多市民在收納電熱毯時,會選用折疊存放的方式,但有人說這樣的收納方法容易傷害加熱線,從而帶來安全隱患。電熱毯折疊存放的收納方法真的存在安全隱患嗎?央視“是真的嗎”記者咨詢了相關專家,為我們解答真相。

  記者在市場上購買了兩件常見但處於不同價位的合格電熱毯,通過觀察並分析電熱毯內部構造的方式,驗証傳言真假。

  首先選取價位較低的電熱毯進行驗証。專家劃開電熱毯,取出埋藏於其中的白線,也就是加熱線。從外觀來看加熱線較為柔軟,且具有一定的韌性。繼續觀察,加熱線內部還埋藏有一根更細的白線。隨著刀片小心的剝離,兩層絕緣體中包裹的金屬絲線出現在了我們的眼前。那麼電熱毯中的金屬電熱絲一般是用什麼材料做成的呢?

  應急管理部沈陽消防研究所電氣火災研究室副研究員王連鐵稱,“金屬電熱絲通常的主要成分是鐵基合金。由於合金的性質決定金屬電熱絲的性質,這個材質做出來的導線特別脆且特別硬,所以在折疊的過程中就容易出現斷裂的現象。”

  那麼如果反復彎折電熱毯,是否真的會導致漏電,以及引起其他安全隱患呢?

  王連鐵對此表示:“會有兩種危害,第一種就是斷了之后會造成短路,短路之后直接造成一個的傷害就是電擊傷害。另一種危害就是發熱,發熱之后可能很容易導致著火。”

  隨后專家對價位較高的電熱毯進行同樣的觀察操作,經過對比我們發現,比起之前的電熱毯,它的內部構造有著些許不同。

  王連鐵稱: “這種電熱毯材質比前者要柔軟得多,電熱毯螺旋的密度,也就是所謂的螺距很小,纏繞得比較密,在彎折的時候影響就比較小了,所以相對於前者,這種電熱毯更安全一些。”

  專家提醒,雖然該款電熱毯的內部構造以及用材優於低價位電熱毯,但是折疊后依舊存在安全隱患。

  看來電熱毯在存放時的確不宜折疊,那麼正確收納電熱毯的方式究竟是什麼呢?

  遼寧省消防總隊防火監督部火災調查處處長方志勇建議說:“在收納電熱毯時,盡量把電熱毯平鋪,或者卷放,上面不要壓其它重物,防止電熱毯中的電熱絲折疊損壞。”

  那麼,為了保証自身的安全,在電熱毯的使用過程中,又有哪些方面需要引起人們注意的呢?

  方志勇告訴記者:“在使用電熱毯的過程中,首先要詳細地閱讀電熱毯的使用說明書,要嚴格按照電熱毯使用說明書來進行使用。第二,盡量不要使電熱毯褶皺或折疊,在長時間給電熱毯通電的時候,盡量不要在電熱毯上堆放雜物或者積熱物品。第三,不要把電熱毯鋪到彈性較大或伸縮性較大的床上,盡量要鋪到硬板床上,因為如果伸縮性較大,會造成電熱毯彎曲,使電阻絲斷裂,這樣很容易漏電與積熱。最后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國家標准,電熱毯的使用年限是6年,這6年不是指的從使用日期開始計算,而是從生產日期開始計算。”

  近日全國氣溫偏低,很多小伙伴都會使用電熱毯、電熱寶等來取暖,“求真”欄目提醒:首先要選用正規廠家出產的電熱毯、電熱寶﹔使用前,要先檢查是否完整無泄漏﹔通電時最好不要離開,在場注意觀察。使用電熱寶時,要將電熱寶放置在耐熱的物體上,使用時要注意隔熱,避免燙傷 。(孝金波 鐘亞楠 整理)

(責編:魏思敏(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