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藥”可令人青春永駐?專家:過於夸張離譜

2019年01月09日08:1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1月9日電 日前,經大數據分析、專家初評等階段,“典贊·2018科普中國”活動“十大‘科學’流言終結榜”前二十入圍名單出爐。其中有一則流言提到,科學家已研發出“白菜價神藥”,可延長人類壽命。那麼,這究竟是怎麼回事?真相到底如何?

此前,有一篇關於此“神藥”的文章——《重大!UNSW華裔研發神藥:5年內人類壽命將延長至150歲!白菜價,人人可買》刷屏朋友圈。文章稱,目前已稱研制出了能夠延長人類壽命至150歲的“神藥”,且為了增加其說服力,文章還附上了原始英文媒體報道的截圖。

這篇文章中的說法來源於2017年的一項研究結果。2017年,David Sinclair和他的導師Leonard Guarente分別在《科學》和《細胞》雜志上發表了論文,介紹了對6個月大的年輕小鼠和22個月大的老年鼠分別進行腹腔注射溶劑和NAD的前體物質NMN后的變化情況。結果表明,NMN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逆轉生理老化、維持年輕體力的效果。

然而,雖然動物試驗的結果很鼓舞人,但樣本數量過少。如果要証實同樣的效果能在人體復現,還需要再做人體試驗,現在就吹噓其為返老還童的靈丹妙藥過於夸張、離譜。因此,“‘白菜價神藥’能延長人類壽命至150歲”的說法並不可信。

本文由中國中醫科學院中醫門診部副主任醫師,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文化學后備學科帶頭人,中醫學博士,博士后宋歌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擅長領域為中醫內科,中醫婦科,中醫兒科,亞健康狀態調理。

 

 點擊進入“典贊·2018科普中國”專題頁面>>>

(責編:於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