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通過飯后喝酸奶來減肥?小心減重不成反增肥

2019年01月09日08:1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1月9日電 經過專家初評、大數據分析,日前,20條流言入圍“典贊·2018科普中國”活動“十大“科學”流言終結榜”獎項 ,其中“飯后喝酸奶能減肥”入圍。該流言稱,飯后兩小時左右,由於人體胃液的pH值會上升至3~5,此時喝酸奶,不僅能促進消化,還能達到減肥的效果。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西安回民街傳統美食:回民街酸奶。(張波/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據此,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紅表示,酸奶僅是對人體腸道比較友好,能減少胃腸道感染的幾率,但目前並沒有証據証明酸奶能促進消化。“吃撐后食用酸奶相當於‘加餐’,不僅不會達到有助消化的效果,反而會增加更多熱量。”此外,就目前的証據顯示,酸奶本身並不能糾正身體不規律、不正確或頻率低下的胃腸運動,也不含消化酶,並不能真正幫助消化其他的物質。

一般而言,100克牛奶的熱量為226千焦,全脂酸奶則為302千焦,即使是低脂酸奶,熱量也不低。因此,飯后再喝酸奶,相當於攝入更多的熱量,長期如此體重不僅不會變低,還會增加。所以,在合理膳食基礎上再飲用酸奶會增加肥胖風險。

本文由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紅專家團隊進行科學性把關。

 

 點擊進入“典贊·2018科普中國”專題頁面>>>

(責編:姚欣雨、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