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貼一黑你就在排毒?小心這是商家的“障眼法”

申佳平

2019年01月10日08:3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1月10日電 由中國科協、人民日報社聯合組織開展的“典贊2018科普中國”活動已完成專家初評環節,有20條流言入圍“十大“科學”流言終結榜”獎項 。其中,“足貼能夠吸附體內毒素,具有排毒功效”入選。

生活中,人們經常會遭受不良商家的“忽悠”營銷,稀裡糊涂得就相信了商家編造的完美謊言,購買一些名不副實的商品。其中,足貼的功效常被過度放大。有商家宣稱,足貼能夠將人身體細胞內滯留的毒素吸附出來,有效祛除身體毒素和濕氣,貼過足貼后,腳底出現的黑乎乎的物質就是吸附出來的“毒素”。不僅如此,足貼還能在短時間內消除皮膚色斑、痤瘡,改善便秘,消除口臭、足臭。而且足貼還有降低血壓血脂血糖、提高皮膚光澤度、改善睡眠、延緩衰老等功效。

其實,足貼上黑乎乎的“毒素”可能只是商家的“障眼法”。隻要往足貼上滴幾滴水,足貼就會變黑,因此足貼變黑並不是排毒,而是被汗浸濕了。無論是食物消化后的殘余物,還是人體代謝產生的廢物,都不能稱為“毒”。另外,人體排出“廢棄物”主要是通過糞便、尿液、呼吸、汗液、毛發,而腳底板並非主要途徑。

本文由空軍軍醫大學西京醫院皮膚性病科副主任醫師、副教授時岩進行科學性把關。

 點擊進入“典贊·2018科普中國”專題頁面>>>

(責編:申佳平、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