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了解自己的膚質嗎?別再盲目“買買買”了

曾梅輝

2019年01月10日08:3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近年來,“美妝經濟”盛行,越來越多的愛美人士開始重視皮膚的護理、保養。但是,有些消費者在專櫃購買護膚品時常常因搞不清自己的膚質而感到無從下手。人們到底該辨別自己屬於哪類膚質呢?不同膚質的人又該如何選用適合自己的護膚品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8年11月13日,泰國參展商在推銷護膚品。(龔獻明/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總體來講,人的膚質一般可分為干性膚質、油性膚質、混合型膚質和敏感性膚質四大類:

油性膚質,是指皮膚的皮脂分泌過剩,即使剛洗過臉不久,肌膚摸起來仍有油膩感,且皮膚表面可見密集、細小的顆粒,常伴有粉刺與痘痘﹔

干性膚質,是指皮膚兩頰摸起來比較干燥,臉部常感覺緊繃,易起細小皺紋,不常長粉刺與痘痘﹔

混合性膚質,則是指在面部T字部位(額頭和鼻子)比較容易出油,而兩頰及面部邊緣會有一些干燥,前額、下巴容易長痘痘和粉刺﹔

敏感性膚質,是指皮膚容易發紅、發痒,皮膚角質層薄且脆弱,用化妝品或是略有刺激的護膚品就容易引起皮膚過敏,摸起來感到粗糙,常因含水量不足,皮膚失去彈性和柔韌感。

人們可以根據以上特征判斷自己屬於哪類膚質,再有針對性地挑選出適合自己的護膚品。對於油性皮膚的人們來說,應該使用清爽補水系列的護膚品,潔面宜用偏鹼性的潔面膏,洗完臉后用調控油脂、調整皮膚pH值的清爽型精華液﹔干性、敏感脆弱性皮膚的人們宜用滋潤舒緩型系列護膚品,潔面宜用具有保護和修復作用的潔面乳,洗完臉后,要用柔膚水滋潤肌膚,精華液宜用鎮定舒緩補水系列﹔而混合性膚質的人需要著重進行局部保養,一邊要照顧到T字部位的油性皮膚,一邊要用滋潤型護膚品對兩頰特別進行濕潤。

另外,不同膚質在選擇防晒產品時也應有所區別。雖然防晒效果與防晒產品的產品防晒指數呈指數上升關系,但是指數越高防晒效果其不良反應的概率也會升高,因此人們在購買時不能盲目追求高指數。正確的方法應該是:敏感性皮膚者可選用防晒指數10以下的防晒霜﹔而干性皮膚者則宜選用防晒指數10~15的防晒霜﹔油性皮膚者應選擇防晒指數15~30的防晒霜﹔而皮膚耐受性好的人或當人們處於光線強度高的環境時,則應選用防晒指數在30以上的防晒產品。

值得提醒的是,雖然大多數人的膚質會在很多年維持一個相對穩定的狀態,但膚質並非是一成不變的,人們最好根據自己的皮膚狀態適時調整護膚品的使用。例如,春夏環境溫度較高時,人們的皮脂腺、汗腺功能更活躍,會在皮膚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起到保濕作用,此時人們應盡量使用清爽型護膚品,加強防晒,注重清洗﹔而到了秋、冬季節,外界環境溫度低,空氣也比較干燥,人們的皮膚油脂分泌少,皮膚容易干,此時則要少一些清洗,少用鹼性香皂,盡量選用溫和的清洗劑,加強皮膚保濕護理,用更滋潤一些的護膚品。

本文由空軍軍醫大學西京醫院皮膚性病科副主任醫師、副教授時岩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