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在相信“長壽菜”紅薯葉是“抗癌神器”嗎?

姚欣雨

2019年01月11日08:1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1月11日電 經過專家初評、大數據分析,日前,20條流言入圍“典贊·2018科普中國”活動“十大“科學”流言終結榜”獎項 ,流言“紅薯葉可以抗癌”就是其中一條。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4年11月5日拍攝的霜打后的紅薯葉。(張濤/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近年來,在歐美、日本、香港等地掀起一股“紅薯葉熱”,用紅薯葉制作的食品被擺上了酒店、飯館的餐桌。紅薯葉是中國的長壽縣——廣西巴馬縣常食蔬菜之一,又名“長壽菜”。有說法稱,紅薯葉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它能夠排毒、提高免疫力、預防高血壓、改善便秘、改善更年期症狀、預防貧血,而其中含有的多酚更是有抗癌的奇效。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所謂的 “多酚抗癌”,是從細胞實驗演繹而來,並不是說吃了多酚就能夠抗癌。跟抗氧化物的情況類似,紅薯葉中含有比較多的多酚,但並不比各種綠色蔬菜、茶、咖啡等食品飲料含量更高。作為一種蔬菜,紅薯葉的營養組成確實很好,作為多樣化食譜的組成部分,紅薯葉是一種很“優秀”的蔬菜。但是,它並不是靈丹妙藥,也沒有什麼神奇功效。不能夸大任何一種食品成分的功效,因為食物的價值是各種營養成分的綜合體現。 

本文由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紅專家團隊進行科學性把關。

 

 點擊進入“典贊·2018科普中國”專題頁面>>>

(責編:姚欣雨、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