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雞蛋真的在營養上優於其它雞蛋?沒必要一味迷信

姚欣雨

2019年01月14日08:2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 經過專家初評、大數據分析,日前,20條流言入圍“典贊·2018科普中國”活動“十大“科學”流言終結榜”獎項 。其中,一直盛傳的流言“土雞蛋比普通雞蛋更有營養”也位列流言榜前20。

說起土雞蛋,一直給人感覺其品質都優於其雞蛋。其中有種解釋稱,由於不同的飼養方式,雞吃的食物不一樣,土雞蛋和普通雞蛋的營養價值也不一樣。在農村散養的雞下蛋不受人干擾,且沒有吃抗生素和激素,雞蛋是純天然的,並且含豐富維生素、高蛋白質、脂肪酸等,所以營養價值高。而人工飼養下產的普通雞蛋,由於是用專業飼料喂養,加速了雞的生長和產蛋量,營養會大打折扣。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8年10月20日,在貴州省銅仁市玉屏侗族自治縣朱家場鎮洪家灣村蛋雞養殖場,洪余在精選雞蛋。(胡攀學/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已經有研究對土雞蛋(或者叫柴雞蛋)和籠養雞的雞蛋進行對比,結果顯示,這兩種雞蛋的營養價值其實沒有很大差異,很難說孰優孰劣。

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系教授馬冠生介紹,由於飼養方式的不同,土雞本身確實要比養雞場裡的雞得到的營養更加全面,但從雞蛋的營養成分上看,土雞蛋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膽固醇、鈣、鋅、銅、錳要比普通雞蛋高,且土雞蛋中膽固醇含量要普通雞蛋高出2倍多,這與其蛋黃所佔比例較大有關﹔但土雞蛋中的脂肪、煙酸、硒等比普通雞蛋低﹔其它營養素差別不大。

由此可見,土雞蛋和一般雞蛋的營養價值各有所長。人們可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由於土雞蛋膽固醇含量也較高,對於需要限制膽固醇攝入的人來說,平時選用普通雞蛋就可以了。

本文由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紅專家團隊進行科學性把關。

 

 點擊進入“典贊·2018科普中國”專題頁面>>>

(責編:姚欣雨、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