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袋和熱食是“死對頭”?真相原來是這樣

陸靖

2019年01月15日08:1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生活中,塑料袋給人們帶來了很多便利,人們不論是在買菜還是在買饅頭、包子等熱食時都常會使用它。但是,有關“塑料袋遇熱會釋放有毒物質”的說法在網絡上廣受熱議,讓人們在使用塑料袋時膽戰心驚。那麼,這種說法真的靠譜嗎?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1年5月30日,安徽淮北市工商執法人員在礦山集農貿市場上使用的超薄塑料袋進行查扣並對經營戶進行宣傳“限塑令”。(李鑫、楊曉東/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據了解,人們擔心塑料袋裝熱食有毒主要是因為塑料袋含有增塑劑。的確,這種擔心並非沒有道理。因為用塑料袋裝熱食會使塑料袋中的增塑劑如“鄰苯二甲酸鹽”等物質遷移到熱食中,而增塑劑可能會在人體內發揮類似雌激素的作用,干擾人體內分泌,造成男性生殖障礙,增加女性患乳腺癌風險。

黑龍江省營養學專家、哈醫大一院內科學教授王桂照提到,超薄塑料袋是國家明令禁用的塑料袋。他舉例指出,這種塑料袋總在早市或路邊地攤上出現,經常有人用它盛裝熱豆漿、粥、饅頭、油條等,這種做法可能導致高溫和油脂加速塑化劑溶入食品中。而且,這類超薄塑料袋很多是由家庭小作坊用廢舊回收塑料制成的,可能含有細菌和有害健康的毒物。

但是,大家不用過於恐慌,並非所有的塑料袋都與熱食“無緣”。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吳曉蒙指出,符合國標的食品級塑料袋可以盛裝熱食。

對於區分食品級與非食品級塑料袋的方法,吳曉蒙介紹,有人認為顏色花哨、又薄又軟的塑料袋就是非食品級,但其實單從顏色、厚度、硬度、強度等特征是無法准確分辨的,最保險的方法還是仔細看袋子的標識:食品級塑料袋不僅標注有“食品接觸用”“食品包裝用”等字樣,還有生產廠家的名稱和聯系方式以及塑料材質等信息。

在生活中,不僅僅是塑料袋,人們在生活中應該盡量選擇符合國家標准、檢驗合格的食品級塑料制品,特別是在進行食品加熱時,應該多加注意,例如上班族在使用塑料飯盒裝飯菜時,應在辦公室備好玻璃碗或陶瓷碟,將塑料飯盒裡裝的飯菜倒入玻璃碗或陶瓷碟中再進行微波加熱。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申佳平、張希)